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阅读兴趣从父母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8:36  当代家庭教育报 
培养阅读兴趣从父母做起
阅读,儿童的成长阶梯

  阅读从父母做起

  培养宝宝的阅读兴趣,父母是第一任教师。从宝宝一两岁起,父母每天最好抽出固定的时间,比如:白天宝宝精神头最足时,或者饭后、睡觉前,给他讲故事、念儿歌、共同看图画书。开始不要超过十分钟,因为宝宝的注意力持续时间短,你即使再多花费时间作用也不大。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父母为宝宝讲故事、读书的时间可适当加长,内容可逐渐丰富。到宝宝上幼儿园以后,亲子共读的活动仍然要延续下去,使孩子自觉地把读书当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有的父母说,我的时间也花了,书也读了,可是孩子就是没长进。这需要从两方面来分析。一是你为孩子读书时,是否全身心投入,语调亲切委婉,能吸引宝宝注意。如果你读书像大人念报,连自己都感动不了,又怎么能打动孩子,他又怎么能听进去。

  二是如果你认为早期阅读就是识字,孩子识字多就是有长进,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我们做父母的要明白,四五岁的幼儿,喜欢指认书上的字和他所看到的字,这不过是幼儿智力发育某一阶段的行为特点。认字不同于识字。识字要全面理解字音、字义、字形以及字的书写笔画,这些要等到孩子上了小学后由老师来教。如果你过早地要求幼儿识字,会扼杀他们的阅读兴趣,反而得不偿失。

  作为第一任教师,父母要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包括:增加孩子的词汇量,让孩子感知和分辨语音、增加语感,发展孩子的口头语言,进而了解书面语言,提高表达能力。通过阅读图画故事,孩子的记忆力、理解力、观察力、想象力以及语言的组织和复述能力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同时,他们会逐步掌握阅读策略,通过文字的学习环境体验字、词、句的构成规律,学习和获得基本的阅读能力。

  由此看来,亲子共读有不少学问。要不然人们怎么说,如今的父母是在和孩子一起成长呢。这里给父母们提个醒:上面讲的专业知识,你记不住不要紧,下面的几项功课你可一定要认真做好呦。

  1、创造家庭良好的读书环境,约定好的读书时间谁也不能打扰。

  2、父母为孩子读书要感情充沛、声情并茂,带有丰富的表情和肢体语言。

  3、亲子共读要多互动,多交流,提问回答、表演、续编,形式多样。

  4、多让孩子复述中的故事,自己当听众,让孩子充分体验语言表达和成功的喜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