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无缘无故地夸奖孩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20:18  中国孩子成功法 

  我们认为,每天没有及时对孩子的表现欣赏、夸奖、鼓励、榜样的家长,是失职的家长,是不负责任的家长。

  希望朋友们做不失职的家长,负责任的家长,好家长。

  一个好家长、负责任的家长,每天都需要问一下自己:

  今天对孩子的智力方面有过欣赏和夸奖吗?

  今天对孩子的强者心理素质有过欣赏和夸奖吗?

  今天对孩子的道德状况有过欣赏和夸奖吗?

  今天对孩子的健康状况有过欣赏和夸奖吗?

  今天对孩子的自在状态有过欣赏和夸奖吗?

  那么,是不是什么都欣赏,连缺点也一块儿欣赏吗?不对。

  欣赏和夸奖是有原则的,欣赏夸奖的原则是两句话:该夸奖的、该欣赏的,要夸奖、要欣赏;不该夸奖的,不该欣赏的,不要欣赏,不要夸奖。

  在这两方面家长都可能犯错误。

  不该欣赏、不该夸奖的,你欣赏、夸奖了,就是鼓励孩子犯错误。比如说,这孩子浑闹,不讲礼貌,打别的小朋友,如果此时你欣赏、夸奖他:我这孩子特能,隔壁家孩子比他大都打不过他。这叫不该欣赏、不该夸奖的你夸奖了。你的家庭教育就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后果。

  这种错误我们有的家长在犯。

  还有一个错误是,该欣赏、该夸奖的你没做。

  这个错误家长犯的可就太多了。

  所以,该夸则夸,该欣赏则欣赏。不该欣赏、不该夸奖的,就不要欣赏,不要夸奖。

  这是第一个原则。

  该夸的夸了,不该夸的也没夸;该欣赏的欣赏了,不该欣赏的也没欣赏;可是,我的孩子现在没有什么可让我欣赏和夸奖的地方怎么办?

  我想欣赏他,想夸奖他,可是他最近没有什么特别好的表现怎么办?

  不可无缘无故地欣赏孩子和无缘无故地夸奖孩子。

  但是要找到夸奖、欣赏孩子的理由。

  这就是一个技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