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孩子被欣赏夸奖的理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20:18  中国孩子成功法 

  比如,孩子不爱学习,这是不能欣赏也不能夸奖的。

  那怎么办呢?这时候,要制造孩子被欣赏、被夸奖的机会。

  再不爱学习的孩子,他总会有一点点爱学习的表现。

  他虽然不太喜欢数学,这是个缺陷,因为孩子应该全面发展。可是他今天做出了一道难题。虽然这是他非常个别的一种表现,但是作为家长,要赶紧捕捉住,不要失去夸奖、欣赏孩子的机会:“哟,大宝其实在数学方面很有天才!”

  又比如,孩子因为从小娇生惯养,不喜欢家务劳动,不关心父母,更不关心爷爷奶奶。你现在想改变他,可是他在这方面又没有值得欣赏、夸奖的地方。

  要制造一个理由,让孩子稍微得到一点表现的机会,哪怕他一开始并不十分情愿。

  比如你说:“奶奶今天有点不舒服,这个碗你帮着洗了吧。”他可能嘟嘟囔囔不太情愿,可还是洗了。洗了,你就找到了欣赏和夸奖他的一个理由,这时候就要欣赏和夸奖他。特别是家里来了客人,一看小孩子在洗碗呢;你就说:我的孩子特别爱家务劳动,特别关心大人。

  这个欣赏和夸奖孩子听了会被感动,因为他从来没有听到过这种夸奖。

  他可能在兴奋之余还稍有惭愧,他以后就会向这个方向努力。

  寻找孩子被欣赏、被夸奖的理由,是家长应当掌握的一门艺术。

  这个方法其实对所有的孩子都特别灵。

  娇生惯养的孩子跌倒了就哭,改变这种习惯也要找到一个夸奖的理由。

  例如孩子某次稍微拌了一下,不那么痛,所以他没有哭。此时作为家长的你应该赶快抓住机会:“你看,我的孩子真坚强,摔倒了都不哭,别的孩子有时候就不那么坚强,一摔就哭。”

  这叫寻找欣赏和夸奖的机会。

  一个孩子,上幼儿园后经常生病。

  家长通过家教学习才搞明白,孩子生病与自己对孩子的错误态度有关。

  过去孩子一病,总是赶紧上医院,全家人围着孩子转。每病一次,孩子都能得到很多“好处”,于是,孩子经常以生病来逃避自己不愿做的事情,比如病了就可以不上幼儿园。

  接受新健康观念以后,家长有意当着孩子的面对别人说:“我的孩子身体特别好,一点都不娇气,即使生病也是一休息就好了。”

  慢慢地,孩子树立了健康光荣的新观念,感冒发烧的次数明显减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