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好准备,宝宝开始涂鸦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8:25  北方网 

  我们周围有好多小不点儿都会像嘟嘟一样玩洒在桌子上或者地上的东西,常常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的。爸爸妈妈有点苦恼,但宝贝们却总是乐此不疲。我们的宝贝到底在做什么呢?

  瞎划拉

  嘟嘟把小手伸出来去涂抹牛奶——改变了向前伸手的动作,从而也就改变了牛奶的样子。他发现,通过自己的动作,可以改变一些东西的“样子”,可以给周围的事物“做上标记”!这是孩子在用笔和纸画画之前,用手势和动作留下痕迹的最初体验。

  如果仔细观察就可以发现,有3个基本动作是孩子常用的:

  垂直弧——胳膊和手向下戳的动作;

  水平弧——胳膊和手在水平的表面直接扫过;

  “推-拉”动作——尽可能在胳膊够得着的范围里向外推,然后再拉回来,其中包含了一系列向前以及返回的动作。

  这3个动作有时看起来非常“粗犷”,但如果拿着画笔做这3

  种动作的时候,就会留下“时间和空间经过的痕迹”。这种体验对后期绘画的发展非常重要。

  瞎划拉是后期绘画活动的基础比如,水平弧动作就与孩子涂色的动作非常一致,它可以使孩子逐渐掌握围绕在自己身体周围的空间知识。

  丁丁的妈妈给丁丁准备了木炭条和纸,又是忐忑,有事紧张:2岁半的小丁丁人生的第一张画该是什么样的呢?妈妈示范地在纸上画了一条直线,丁丁惊讶极了,一把抓起木炭条,划拉了起来。是一条漂亮的曲线,像山呢!丁丁妈妈赶紧表扬。可是,丁丁的创作远没有结束,没一会儿,纸面上就黑呼呼地布满了条条道道。他到底画得是什么?需要纠正吗?

  乱糟糟

  大约从两岁半开始,孩子能够对动作进行控制,他们就开始尝试新的动作组合了。比如,推拉的动作可以分离开来,推拉线条也就分离出来。当水平弧与拉线组合起来,就产生出我们熟悉的连续转动,画出涂鸦旋转的线条(见图

  1)。可以说从这时起,孩子踏上了真正的涂鸦旅程。

  此时,孩子画出的图画比较乱,常常是凌乱的条条道道,看上去似乎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如果孩子画画时,爸爸妈妈能在身边,就能随着他的动作和话语了解涂鸦中的意义了。

  丁丁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连续重叠的螺旋线,说,“它正在角落里绕圈呢。”随后在这些图形上又加了一层线条,他又说“它现在绕走了。”妞妞的手腕一抖动,画出一条直向上的线,嘴里说:“鸟儿飞飞。”他们的画,怎么看,怎么像毛线团!

  毛线团

  丁丁和妞妞将自己的身体动作、画笔在纸张上留下的轨迹以及想象中物体的运动都压缩在了画面上,体现出时空背景中的一个瞬间。孩子们用这种方式记录着动作运动的轨迹,给涂鸦赋予了意义。

  在能够手眼协调地画出真正的图形之前,记录动作是孩子出现象征能力的一种表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绘画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