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孩子绘画的探索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8:25  北方网 

  3岁的团团一个人坐在小板凳上画画,妈妈好奇地凑过去问:“团团,你画的是什么呀?”“房子呀!”过了一会儿,团团拿着手里的纸来找妈妈:“妈妈,我的鞋画好了!”“鞋?不是房子了?”团团说:“当然不是,妈妈你看,这是团团过年时穿的红鞋子……”

  说出来

  除了画圆形旋转线条之外,孩子还可以画出其他图形。他们往往会根据图画与自己熟悉的物体之间的相似性来解释画面。比如图3中的“楼梯”和图4

  中的“刀”。但通常孩子是在自己的画画完之后才开始“决定”图形的意义的,就像是在“解读”自己的作品一样。有的孩子还会将童话故事情节、生活中发生的事情以及自己的幻想和画面上的图形联系起来。孩子慢慢开始明白,图形是可以表达意义的。

  大多数涂鸦画面看上去都是乱七八糟的,如果你关注孩子画面的整洁与清晰,就会忽略孩子自己想要表达的思想和意义,久而久之,孩子就不愿意也不敢再拿起画笔了。所以,你应该尊重这个时期孩子绘画的表现方式,鼓励他大胆地画,体验用自己身体的动作所带来的变化。专心地听孩子讲他的图画,一方面可以使你了解孩子画的是什么,另一方面也会使孩子意识到,我的这些画都是有意义的,而且都是爸爸妈妈能够理解的。

  关于涂鸦,你还应该知道的

  对于孩子来说,在画纸上描画物体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业”。他们要开动自己的脑筋,想想怎样才能把一个立体的东西画在一张平平的纸上。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需要了解纸张和画笔的性质,感受不同的纸张和画笔所带来的不同的视觉效果,从而通过“视觉-运动”的探索获得积极的空间知识。所以,孩子的涂鸦旅程也是对绘画媒介的探索过程。

  你可以给孩子提供不同种类的纸张、画笔和颜料,让他们去探索。

  复印纸、餐巾纸、报纸、铅笔、油画棒、水彩笔、软笔等都是非常好的材料。

  在家里开辟一块专门的涂鸦区域让孩子涂鸦。特别是尝试水性颜料的时候,可以充分利用卫生间的瓷砖墙壁。

  画完后,你们一起清洁墙面。既能保持墙面整洁,又能使孩子体会到清洁的不易,养成不随处乱画的好习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绘画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