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倾听让孩子表达自己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09:42  新浪育儿 
用倾听让孩子表达自己情绪
用倾听让孩子表达自己情绪

  当然,灾难等意外伤害会让孩子觉得一切都失去了控制,他也可能因此变得肆意妄为,故意去做一些平时不允许做的违反原则的事情。孩子之所以这样,只不过是想通过这样的行为来验证,事情是否真的像成人所解释的那样恢复了正常。因此,一些原则性的问题,我们还是要坚持,不能因为孩子受到伤害就放弃,毕竟,这些规矩也是他在日常生活中确定可以倚靠的一部份,他藉由破坏来测试父母的反应,以确定并不是所有的一切都会因为意外事件而改变。如果我们坚持原则,就会有助于帮助他回到现实生活中,带给他更多的安全感。

  对于比较年幼的孩子,他可能会突然变得很依赖他喜欢的某个物品,比如他的某个毛绒玩具、小毛巾、小毯子、小手绢或其他特定的物品等,此时,我们一定要尊重他的这种需求。因为,这些熟悉的物件能带给他安全感,给他更多的安慰,也会为他走出灾难带来的心理阴影增添信心。

  如果孩子的某个亲人被灾难带走——

  尽管死亡带给我们无尽的悲伤感,但这也是我们必然要经历的一种人生体验。对孩子来说同样如此。具备面对死亡的经历对孩子来说并不都是坏事,在分离和悲伤的体验中,孩子可以学会珍惜感情,珍惜生命。如果孩子没有亲眼看到亲人离去,家人可能处于好心而考虑欺骗孩子,以类似“爸爸出差了”之类的借口来回避现实,敷衍孩子,带给他一个虚幻的期望。那么,当孩子最终了解到他的亲人已经永远离开的时候,他就会受到双层的伤害。一层来自失去的亲人,一层来自健在的亲人的欺骗与不可信赖。当然,为了使孩子能比较平静地接受亲人离去的事实,采取逐步过度的方法让他面对和接受亲人离世的现实是可以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长时间地向他隐瞒事实。况且,即便父母千方百计隐瞒事实真相,孩子也会很敏感地从大人的言行举止、眼神、邻里的议论中捕捉到某些信息。因此,这样的做法不仅于事无补,相反还会让他长时间被笼罩在忧虑和恐惧中,经历更多的痛苦。

  人类天生具有医治心理创伤的能力,比如,人类可以通过各种行为——哭、诉说、喊叫、身体颤抖、捶打胸膛等来宣泄内心的悲伤,因此,对于正在经历死亡事件感受到悲伤的孩子,我们无需制止、劝慰或者欺骗,只要陪伴在他身边,倾听他的悲伤情绪,允许他以他自己的方式表达情绪,他就会在我们的庇护下走出创伤的阴影。文/林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健康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