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心理健康比智力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7:53  《母婴世界》 

  外婆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

  外婆:张沪伟

  妈妈:王佳

  宝宝:单越

  王佳给我的第一眼印象是温婉文静,始终是轻轻地说话,柔柔地笑着;而外婆则说话干脆,直奔重点,一点都不拖泥带水。原来,外婆年轻时曾经当过兵,难怪行事作风如此直爽干脆。

  妈妈:像宠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自己的母亲

  王佳是上班族,每天朝九晚五,于是宝宝就完全托付给外婆了。不过对于宝宝的成长,王佳并不是完全放手。从网上、书上或者专家那里得来了最新的教养信息,她会在第一时间跟妈妈分享,而外婆也不甘落后,阅读了大量教养方面的书籍和杂志,看到精彩的地方还会折起来等王佳回来看。

  母女两不约而同地跟记者提起两件小事:有一天晚上,宝宝原本是和妈妈一起睡的,可半夜醒来宝宝一定要去外婆的房间,后来还在房门口摔了一跤,爬着去找外婆了。还有一次王佳问宝宝:“你觉得妈妈漂亮吗?”宝宝回答:“我觉得外婆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

  我惊讶于宝宝对外婆的这份感情,问王佳:“宝宝和外婆感情这么好,你会不会嫉妒?”王佳笑着摇摇头:“当然不会了,外婆带宝宝这么辛苦,宝宝爱她是应该的。”

  是啊,外婆带宝宝真的太辛苦了,从小到大,从生活到教育,没有一件事情不操心。自己是女儿的时候,向妈妈索求得多,不能体谅妈妈的操劳。自从当上了母亲,王佳才真正体会到“母亲”这两个字的分量,对于妈妈之前为自己所付出的辛劳有了更深的体会。由此,王佳对待妈妈的态度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对自己的母亲,要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充满耐心和关爱。”

  外婆:我是宝宝最亲近的人

  这个外婆不简单!从宝宝的吃喝拉撒到心理健康,只要扔出一个问题,她就能滔滔不绝地讲出一堆目前最先进的理念,育儿观念之现代让人吃惊,也令人佩服。问外婆为什么对育儿这么有一套,她说这要归功于所看的无数育儿书籍和杂志,还有常常带宝宝去参加亲子活动,有亲子活动的地方,就少不了她和宝宝的身影。外婆用心关爱着宝宝,因此成为了宝宝最亲近的人。

  外婆认为她的优势在于有耐心,并且有大量的时间慢慢教育孩子,比如教宝宝穿衣服,她就会花上一个月的时间让宝宝慢慢地学习。可是妈妈忙着上班,就不能有这么多时间慢慢教宝宝了。而且养育过一个女儿,哪些方法正确哪些方法错误,外婆心里一清二楚,在教养宝宝的时候,避免了犯同样的错误。这些都是老一辈家长教养宝宝的优势。

  老经验加上新知识,再根据孩子的个性加以改进,外婆和妈妈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宝宝的教养方式。在这摸索的过程中,有时候也会有一些不和谐的“小插曲”,每到这个时候,外婆绝不会摆出长辈的架子来“一意孤行”,而是要详细比较究竟谁的方法更正确或者更适合孩子。当然了,母女俩的这些“争执”,是绝不会发生在孩子面前的。

  外婆语录:一旦想要生孩子,一定要提前一年阅读各种育儿书籍和杂志,不要临时抱佛脚。

  妈妈语录:孩子的心理健康比智力更为重要,只要不是原则性的大事,不要死板地坚持到底,你的强硬很可能会伤害孩子的心灵,导致他日后的武断和冷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