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水模范

http://www.sina.com.cn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二、节水模范

  六点零五分,奶奶打开三楼东边的一扇门,倚在门框上,等待着贝贝和他的狗。

  对于年迈的奶奶,对于行动笨拙体态肥胖的贝贝,甚至对于纵跃着爬楼的狗,三楼都是一个恰到好处的楼层。

  六楼就太高了,贝贝小时候生病,都是奶奶背着他看医生打针,如果要从六楼上下,奶奶力不能及。

  一楼又太低了,前面的楼层挡着阳光,一年四季都透着阴暗。在没有阳光的房子里生活,会影响贝贝的心情和发育。

  当年奶奶拿着拆迁安置的钱到康盛小区买房子时,售楼小姐劝说她:“老人家当然是买一楼好,价钱便宜,同样多的钱能买到大面积的房子。”

  奶奶笑眯眯地问她:“姑娘,一楼住人好,还是三楼住人好?”

  售楼小姐不能不承认:“不怕多花钱的话,还是三楼好。”

  奶奶斩钉截铁说:“那我要三楼。我要我孙子的床上能晒到阳光。”

  售楼小姐以为奶奶的孙子是个值得花大钱培养的神童,就像那个从小弹钢琴的郎朗,或者报上写的十几岁进哈佛的女孩。售楼小姐对同事夸耀说:“我把房子卖给了一个二十年后的爱因斯坦,那孩子将来发达了,也许还会记得谢谢我。”

  这话说出去没多久,奶奶搬家过来了。售楼小姐目瞪口呆地看着奶奶从搬家卡车的驾驶室里搀下来一个走路摇摇晃晃的孩子。那孩子两眼斜挑,鼻子扁平,嘴巴有一点歪,口水像一团亮晶晶的果冻汪在嘴唇边,一看就知道发育不正常。

  老太太希望她孙子的床上能够晒到阳光,原来是这样的一个孙子!

  售楼小姐对同事叹息说:“可怜的老人家。可怜的小孩子。”

  然而奶奶从来不觉得自己可怜。她已经老了,生命可以画上句号了,她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贝贝将来可以活得好。为了贝贝,她要做完她力所能做的。

  现在,她穿着一件浅灰色的对襟厚毛衣,脖子上围一条玫红和瓦灰相间的丝围巾,接近银色的短发被楼道里的风吹得微微散开来,一只手撑在门框上,等着贝贝和他的狗。

  楼道里响起了愉快的、略显含糊的呼唤:“妹妹,走!走!”

  重重的、高低不平的脚步声,那是贝贝的。轻快的、蹄子敲击台阶的嗒嗒声,那是大狗妹妹的。贝贝胖,身子重,行动不方便,爬楼总要呼哧呼哧地喘。妹妹虽然很灵便,可是爬楼对它也不容易,所以同样要伸着舌头喘得呼呼响。一轻一重的脚步声、喘息声,在奶奶听起来,是世界上最好听的合奏曲。

  妹妹抢在前面呼哧呼哧蹿上楼,摇着尾巴在奶奶腿边绕一圈,算是报个到。看看贝贝还不见人影,它又心急如焚地冲下楼,咬住贝贝的衣角,拉着孩子往上爬。

  “你别帮他这个忙!”奶奶笑着责备狗,“该他做的事情,要让他自己做。”

  妹妹在喉咙里“哦”了一声,是听懂了,又不以为然。

  贝贝奋力爬上楼,高高地举起手里的三角袋,口齿不清地报告奶奶:“蝴蝶!蝴蝶!”

  奶奶说:“你抓的吗?我看看。”

  奶奶接过纸袋,打开一条缝,低头看一眼,“哦,还是一只蓝带环纹蝶,真不错。”

  贝贝张大了嘴巴笑,扯着奶奶的衣角往屋里拉:“做标本,做。”

  奶奶说:“做标本不急,回家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

  贝贝想起来了:“洗呀!”

  “很好。贝贝先洗澡,洗干净了吃晚饭,吃过晚饭帮着奶奶做标本,知道了吗?”

  “知道啊!”贝贝愉快地回答。

  他一心一意惦记着做标本的事,心里有点急,站在客厅里就要扒衣服。

  奶奶马上制止了他:“不对,天气还有点冷,你不能现在就脱衣服。”

  奶奶说着,把贝贝带到卫生间,指着里面的各种设施:“先要干什么?”

  贝贝想了想,看见了墙上的开关,伸出手去。“叭”的一声响,卫生间顶棚上的浴霸灯光打开了,四盏碗口大的灯泡,刹那间成了四颗明晃晃的太阳,小小的卫生间里立刻就变得通明透亮,喜气洋洋。贝贝眯缝起眼睛,用劲地挤着眼皮,不让灯光钻到眼睛里面去。他的面孔因为肌肉提升而变得奇形怪状,十分有趣。

  “不要挤眼睛,”奶奶说,“你不要对着灯光看,看别处,就不刺眼了。”

  贝贝听话地松开眼皮,去看卫生间的地漏。地漏里曾经钻出过蟑螂,黑油油的,两只触角动来动去,神气活现的样子。贝贝对它喊,对它跺脚,吐唾沫,它很傲慢地不予理睬。后来还是妹妹看不过去,冲上前用爪子拍死了它。再后来奶奶在地漏口放了杀蟑螂的药,蟑螂就不敢爬上来了。

  贝贝好希望从黑黑的地漏口再探出来一个小脑袋,他会喊妹妹过来抓住它,但是不要拍碎它。他会找一个纸盒子把蟑螂养起来,看它怎样吃东西,怎样生小蟑螂。

  “第二步,你应该做什么?”奶奶提示他。

  贝贝回过神,走过去把洗脸台上的肥皂盒拿到了浴缸边,又把毛巾架上的一块蓝色浴巾扯下来,放在浴缸边的小板凳上。肥皂是星形的,握在手里不打滑。浴巾上用红线绣出了“贝贝”两个字,很醒目。

  “很好,”奶奶表扬他,“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把准备工作做好,这才是好习惯。”

  贝贝心急地往门外推奶奶,他要开始洗澡了。奶奶跟他说过,他是个已经长大的男孩子,不应该当别人的面脱光衣服,也不能让自己的小鸡鸡露出来。自从奶奶这样说了之后,贝贝洗澡总要把卫生间的门锁死。开始的时候他还允许妹妹在浴缸边陪着它,后来有一天,他发现妹妹的眼睛总是盯住他的光身子,就害羞了,连妹妹也不让进去了。

  “不要哦,羞哦。男孩子。”他捂紧了小鸡鸡,教育妹妹。

  妹妹就知羞地扭开脸,站起身,从门缝里钻出去。

  贝贝小的时候是奶奶给他洗澡的。那时候贝贝还不懂得害羞。那时候他特别怕痒痒,奶奶的手一碰到他的胳肢窝和脚底板,他就笑得缩成一个肉团团,笑得要背过气。奶奶看他笑,跟着笑,边笑边说:“你这孩子!你这孩子!”

  奶奶想不通,贝贝的身体知疼知痒,脑袋瓜儿怎么偏偏就短了路呢?

  奶奶给贝贝洗澡总是很仔细,一边撩拨着温水拍打他的小身体,一边絮絮不停地告诉他:这是脖子,这是肚脐眼,胸膛里面有心脏,靠窗户这边的是左手和左脚,靠洗脸池这边的是右手和右脚。

  “左手……右脚……”贝贝鹦鹉学舌,嘴巴半张不张的,说得含混不清。

  教了很多遍之后,有一次奶奶把贝贝从浴缸里捞上来,转了个身,让他背对着窗户,顺便问了一句:“哪只手是左手?”

  贝贝把两只手抬起来,左边看看,右边看看,翻着眼皮想了又想,再回头看窗户,而后往前面看洗脸池。他糊涂了:明明是靠窗户的算左手,可现在是后背靠着窗户,手呢?手怎么哪边也不靠了呢?

  “没有了。”他沮丧地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你是我的宝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