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怜的贝贝

http://www.sina.com.cn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十二、可怜的贝贝

  暑假,舅舅回了一趟苏北老家,接来了他上小学的儿子。儿子刚读完五年级,暑假一过就要升毕业班。儿子聪明,在老家的学校年年都考第一,是舅舅的宝贝,也是骄傲。这没什么可说的,龙生龙,凤生凤嘛,舅舅两口子都精明,生个儿子自然不比娘老子差。

  叫人发愁的是,舅舅老家的学校办得不怎么样。一个镇子上几百个高中生,去年愣是没有一个上本科线的,家长们个个怨声载道。所以舅舅无论如何要把儿子弄到南京来上学。

  如果不是为了这个宝贝儿子,舅舅两口子又何必抛家别舍到城里来伺候一个智障外甥呢?城里的钱好挣吗?城里人的白眼好受吗?热乡热土就这么好离吗?

  都是为了儿子的前程啊。

  舅舅的儿子叫小胖。顾名思义,小时候取这个名字的时候,儿子是胖的,可是长着长着就瘦了,而且越来越瘦,瘦成了个猴精儿,瘦得浑身上下刮不出几两肉。也不知道是不是读书读得太苦,熬成这样。这样的儿子,再叫他“小胖”,就有点滑稽,存心嘲讽似的。

  好在舅舅这一家都不是讲究的人,对名字不在乎,“小胖”这两个字还继续叫着。顺口,也习惯了。真要是冷不丁换个名,大家都别扭。

  名字可以不在乎,儿子瘦成了三根筋挑着个头,舅妈还是在乎的。儿子到南京第一天,舅妈把贝贝拖过去跟儿子站到一起,左看看右看看,眉头一拧说:“老天爷真是不公平,凭什么让我儿身上的肉长到人家身上?我儿多吃点长胖点,还能读书考大学,呆子长一身贼肉有什么用?”

  舅舅也跟着伸头看,笑嘻嘻地接她的话:“你这话就错了,嗯哪,老天爷公平得很!这叫什么呀?不长脑子的长肉,不长肉的长脑子。你想想,要论聪明劲儿,嗯哪,我们儿子比贝贝强多少?”

  男人这一说,做妈的心里才平衡了。心里一平衡,晚饭才没有扣下贝贝的四个小笼包。

  没扣小笼包,不等于容忍小胖比贝贝吃得差。舅妈给小胖吃的是烤鸡腿,从烤鸡店里买来的,喊小胖到厨房里,关上门,偷偷地吃。

  其实大方一点儿又能怎么样呢?只要保证了贝贝的四个小笼包,小胖就是天天吃鱼翅,贝贝也不会站起来说一声“不”。

  舅妈这样的人,天性就是如此,自己做事不光明,以为别人也都不光明。

  贝贝家的房子是个小两居,厅不大,房间更袖珍。贝贝和奶奶两个人住的时候还不觉得挤,一下子扩展成四口人,住的问题就成了大问题。本来是舅舅舅妈占着八平米的一个大房间,贝贝住着六平米的一个小房间,现在多了一个小胖,把他往哪儿放?六平米的小房间,要想搁下两张小床,塞进两个半大不小的男孩子,怎么比量也是个挤。

  舅妈不容置疑地说:“小胖得有个房间,孩子下了学要写作业。”

  舅舅就为难:“这个……嗯哪,总不能把贝贝塞到我们房间吧?”

  “那怎么行?都十岁的孩子了,再傻也知道人事了。”

  舅舅心里有数,又不肯直白地明说:“你看,嗯哪,家里还有哪块地方……”

  舅妈瞪着他:“客厅不是地方吗?这么大的地方不能睡人吗?”

  舅妈就宣布,从今天起,贝贝把房间腾出来,睡在客厅沙发上。贝贝的房间归小胖。

  “也不是存心欺负你。”舅妈对贝贝说,“你小胖哥哥要考中学了,功课最要紧。等他考上一个好学校,房间的事情再另说。”

  舅妈说完了,等着贝贝表态。后者仰着头,眼皮子眨巴眨巴盯住舅妈的脸,半天没出声。舅妈心里就直发虚,吞吞吐吐补充道:“要么暑假里先不动?先让你小胖哥哥跟我们挤两天?”

  她这话还没说完,贝贝已经折转身,脚步咚咚地跑回自己房间里,先抱起床上的枕头,再抱起毛巾被,咚咚地奔出来,小肚子一挺,借着劲儿,把手里的东西甩在沙发上。

  “贝贝睡这儿。”他拍拍沙发的北头,很开心的样子。“妹妹睡这儿。”他绕到沙发南头,再拍一拍。

  这就是他的微不足道的要求:让妹妹有资格跟他同睡。

  一边呆着的妹妹是个精明鬼,听见贝贝提它的名字,眼珠一转就明白了意思,分秒不误地跳上沙发,占据下了贝贝指定给它的地方。它真是喜出望外,被称做“舅妈”的这个女人一直嫌乎它,逼它睡楼道,而今它居然可以堂而皇之地爬到沙发上。

  贝贝一仰头,跟着在沙发上躺倒,头枕在北边,脚伸在南边,跟妹妹南北对峙。

  “我喜欢。”他说。是真心实意的。

  这一来,倒让舅妈感到了不过意。贝贝是乖顺,可他们一家也不能把乖顺的贝贝太不当个人,活人不说话,死人的眼睛还在看着呢。

  “贝贝啊,”舅妈的语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温柔,“今晚上你将就一下,赶明儿舅妈上旧货市场给你买张床,买一张带钢丝的床。”

  贝贝紧张地一骨碌爬起来:“妹妹睡哪儿?”

  舅妈允诺他:“你睡床,妹妹睡沙发。”

  贝贝说:“噢。”

  他重新躺下去,心满意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你是我的宝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