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读和生活紧密相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8:02  林怡教你玩游戏 

  2 阅读&生活紧密相连

  豆丁最喜欢小鸭子了,第一次看到《有趣的动物》,凑巧打开的是《妈妈宝宝》那本,小家伙立刻就被里面的小鸭子吸引住了。给鸭子们配的台词自然也很快就深入豆丁的心:“宝宝们集合啦!我们去学游泳!”“哦~游泳去喽!”“我想和妈妈穿一样的衣服去。”“宝宝,等你长大了,就能穿上白衣服了。”那些天,豆丁只要看到小鸭子或者有人提起小鸭子,他就会念叨这几句话。

  这天,豆丁在外面玩得满头是汗,回家之后,妈妈准备好洗澡水和衣物,要给豆丁洗澡,可是豆丁迷恋手头的玩具,就是不肯去。妈妈好说歹说,豆丁就是不动窝。妈妈真是有点急了,可是又奈何不得这个小家伙。突然,妈妈想起豆丁看过的《有趣的动物》,立刻来了灵感。于是,妈妈拿起豆丁最喜欢的橡皮鸭子,满腔热忱地对橡皮鸭子说:“宝宝们集合啦!我们去学游泳!”“哦~游泳去喽!”

  听到妈妈兴致勃勃的声音,豆丁抬头看看妈妈,注意力被吸引过来了。妈妈立刻对豆丁说:“小鸭子哥哥,小鸭子弟弟要去游泳去了,你去不去啊?你要不要抱小鸭子弟弟游泳去啊?”豆丁伸手把小鸭子接过去,抱着小鸭子跟在妈妈后面走了。因为这本有着小鸭子的书,妈妈成功地解决了豆丁不肯去洗澡的问题,避免了两人之间出现冲突。

  豆丁还特别喜欢有袋鼠的那页。每次翻到这页,他都要跟妈妈一起念几遍。当然,豆丁最想要做的事情就是跟妈妈玩袋鼠的游戏了。

  “妈妈,玩袋鼠的游戏吧!”

  “好吧,小袋鼠,带你练习跳远好不好?”妈妈把书中袋鼠的对话搬过来。

  “太好了!”豆丁兴奋地叫嚷着。

  “妈妈,看,我跳得还不错吧!”豆丁将书中的对话略微改编了一下。

  “恩,跳得不错!”

  豆丁在客厅里跳来跳去,跳得浑身都是汗。

  “妈妈,我要到你口袋里休息一下,吃点东西~”等到豆丁感觉有点累了,他就会蹭到妈妈面前,妈妈立刻用敞着的外套将豆丁包起来,抱在胸前,像袋鼠一样跳到茶几前面,给他吃上一片饼干。

  豆丁十分享受这种十分生活化的阅读延伸游戏,而这些游戏又更加强了他对书本的兴趣与好感。从此,每看一本书,豆丁都会要求妈妈和他一起“玩书的游戏”。

  很多图书都是跟生活紧密相关的,我们可以随机地将书中的一些内容搬到现实生活中,将书本和生活联系起来,让宝宝从这样的游戏中体验到图书带给他的乐趣,这对他爱上阅读是非常有帮助的。书中的内容搬入生活,不见得要搬得很完整,里面一个小小的情景搬到现实生活中,也会让宝宝感受到极大的乐趣,或者会有助于解决父母面临的和宝宝对抗的各种问题,增进亲子关系,减少亲子冲突,让宝宝更加信赖父母,同时也带给宝宝更多的安全感。假定宝宝吃过饭,弄得小脸蛋脏兮兮的,但是他就是不肯擦嘴巴,我们就可以搬用《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里的情节,拿书中的小老鼠来说事:“小老鼠吃完东西,他会怎么样啊?”“他要擦擦嘴巴!”“对啊,小老鼠讲卫生,他可不想他的脸上粘满食物哦!看看,我们家的小老鼠嘴巴上是不是粘着食物啊?快找个毛巾擦擦吧,我们家的小老鼠更讲卫生呢!看看,擦干净了多漂亮!我闻闻,啊,好香的小老鼠啊!”把鼻子贴近他的小脸蛋,闻一闻,然后再亲亲他,宝宝一定会很享受妈妈这样对待他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