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小小创意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8:17  林怡教你玩游戏 

  2 “我”的创意空间

  《精灵鼠小弟》和《豆丁的宝宝》两本“书”的诞生,将豆丁自己做书的积极性给调动起来了。在沉寂了很多天之后,某一天,豆丁突然旧事重提:“妈妈,我们做书吧!”

  “好啊,不过我们这次做一本什么样的书呢?”

  那段时间,豆丁正处在涂鸦敏感期,每天都会出产很多的作品。妈妈想,干脆就用他自己的作品来做书吧。很显然,豆丁对这个提议非常满意。他自己主动挑选了一些涂鸦作品,开始制作他的第三本书。

  当然,处在涂鸦敏感期的豆丁除了拿笔在纸上画之外,妈妈还给他提供了更多的涂鸦游戏,如同前面“形形色色的世界“一章提到的那样,豆丁涂鸦的触角不断地向各个方向延伸,制作出了越来越多的作品,凡是重量比较轻,厚度比较薄的作品,都被入选,用来制作他的第三本书。一些没法入书的作品,妈妈就用数码相机给他拍下照片,豆丁自己也利用他涂鸦的经验想出了一个特别的方法——在作品表面涂上颜料,将它们的大致轮廓给拓下来,贴在笔记本上。

  除了他的涂鸦作品之外,还有一些很特别的作品,比如豆丁每天上下楼都要坐电梯,每次坐电梯,他都会去按上面的数字按钮——下楼按“1”,上楼按“15”,因此,“1”和“15”是他按得最多的数字。有一天,豆丁拿起笔,突然兴致勃勃地说:“妈妈,我写了个‘1’。”妈妈凑过去一看,一根歪歪扭扭的线条落在了纸面上,虽然没有“1”那么直挺,但是好歹也是个“1”。妈妈立刻由衷地赞赏了豆丁:“哇,不错哦,豆丁会写‘1’了!”

  豆丁当即信誓旦旦:“妈妈,我还要写15!”豆丁又画了一个“1”和一个“5”。他的“1”好歹还像个“1”,那个“5”可就实在有点太勉强了。不过好歹也有点“5”的味道。妈妈再度赞赏了豆丁。当然,豆丁第一次写的字也入了书。

  这本书里除了豆丁的涂鸦作品,他写的“1”和“15”之外,还有豆丁一些手工作品,比如剪纸、撕纸、布贴画,沙画、豆豆画、树枝画……

  沙画和豆豆画起源于一次意外。那天豆丁因为好奇,拿起爸爸用的乳胶玩,不小心乳胶挤在了他的书页上,豆豆立刻对这个黏糊糊的东西产生了兴趣,他的小手指上自然也粘上了,他正好奇地摆弄手上的胶呢,不小心一个趔趄,一只小手按在了旁边用来做沙画的彩砂上,几颗沙粒粘在了他的小手指上:“妈妈!我的手!”看到沙粒粘在自己的小手指上下不来,豆丁有些急了。妈妈立刻用水给豆丁洗手,不过无济于事。后来妈妈查到很多资料,用很多方法一个个试,总算把豆丁小手指上的胶给去掉了。

  胶可以粘东西,这个事实给了豆丁一些启示。于是,他突然冒出了想要将沙子、豆子、树枝等东西粘到书上去的念头。玩过沙画游戏的豆丁首先想到了在他的新书上做幅沙画。妈妈自然无条件地支持。

  豆丁开始有意识地建构他的沙画。他把胶涂在纸上,然后将不同色彩的沙子洒在上面,做了一幅很特别的画。说实在话,妈妈看不出来豆丁的沙画是个什么东西,不过三两种色彩这么一搭配,别说也还真挺美的。

  此后,豆丁又用小米、绿豆、红豆、黑豆等做了一些“豆豆画”,使他的书的内容变得更加丰富起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艺术  素质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