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礼貌帮助孩子更好地相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8:40  《母子健康》 
礼貌帮助孩子更好地相处
让孩子把礼貌养成习惯

  教育要保持简单

  18个月大的孩子知道如何使进餐时间变得混乱,他们会乱扔食物,站在椅子上,大声哭闹。这是因为他们的大脑还没有发育完全,不能像成人一样在就餐时控制自己的行为和情绪。因此教育要保持简单。最简单的就是从确立一条规则开始,比如:吃饭的时候,要坐着吃。不断的重复,就会有效果。

  2~3岁 文明开始

  这个阶段的孩子仍然处在能力限制阶段,但是当孩子的大脑发育到36个月的时候,新的更强壮的脑电波会帮助他们提高记忆力、语言能力和刺激控制。结果就是:礼貌出现了。

  及时制止不当行为

  家长不要期望孩子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下有好的礼貌。如果你的儿子在游乐场拿走了别的小朋友的玩具,要马上介入并坚持让他把玩具还回去。要告诉他,如果他不把玩具还回去,将受到惩罚,并且不要暗示他能对这件事有决定权。脾气好的父母总是给孩子太多,但是有些是他们不需要的,已经有很多事情是由孩子在做决定了。事实上,在礼貌问题上,必须让孩子知道他没有选择。

  对于没有养成的礼貌,不断地提醒是有帮助的。当一个孩子小的时候就不说“对不起”时,可以通过童话故事里的人物来提醒他们的行为,并及时提醒以使他们不用想太多。

  及时鼓励

  一个资深幼儿教师就使成百个孩子的行为发生了转变,她的秘诀就是“赞美”。她告诉我们要对孩子进行正面的鼓励,对孩子说:“好样的,做的好”,当然这需要耐心和不断的坚持。

  在家里的餐桌旁,也可以使用同样的方法。如果孩子说“请”,他们所要的东西就会作为他们的奖励。这样就会慢慢形成好的习惯。

  提供娱乐

  让一个2岁的孩子长时间在餐桌旁坐着是件困难的事,所以可以在吃饭的时候给他纸和笔,让他乱画或者给他一个玩具让他安静地玩,这样就既可以使一起就餐的朋友感觉舒服,也可以让小朋友不至太无聊。

  当你打电话的时候,给孩子娱乐也许会有帮助。最好是在电话旁放些蜡笔、纸、毛绒玩具等,以便电话来的时候能使孩子安静一会儿。但是要尽量接打电话的时间短些,因为没有哪个2岁的孩子能保证在20分钟的通话中始终保持安静。

  5~7岁 礼貌看得见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能够参与交谈,并能听懂给他们的指导。在学校,他们会被要求保持安静,有秩序,举手发言。礼貌会帮助他们更好地与人相处。

  保持对话

  随着孩子语言能力的提高,家长可以和孩子讨论他认为正确的礼貌。孩子们大多喜欢遵守他们认为自己发明的规则。例如:爱好音乐的小明就知道在餐桌上不能用筷子敲碗,因为他知道餐桌不是舞台,碗和筷子不是乐器。

  与孩子交谈,告诉孩子你对他们的期望,并倾听他们的愿望,在没有按要求做的时候不满足他们的愿望。比如:孩子想饭后看动画片,但在吃饭的时候又不好好吃饭,就可以告诉他不好好吃饭的结果,就是不能看动画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礼貌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