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整性格让孩子适应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8:40  《母子健康》 
调整性格让孩子适应环境
让孩子把礼貌养成习惯

  划定界限

  当孩子对长辈无礼时,做家长的要表现出愤怒,并让孩子知道这是不能接受的。在日常的教育中,要划定界限,哪些行为是必须有礼貌的,实际上孩子也非常需要家长这方面的指导。

  接受艰苦的工作

  不守规矩的孩子会让他们的父母非常疲劳或者总是以孩子为中心。比如:在超市,不守规矩的孩子会到处跑来跑去,弄得父母很疲劳,但是要接受这种事实,并努力去教育他如何守规矩。这个教育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艰苦的工作,但是总会有收获。

  对于调皮的孩子,要用心去教给他们礼貌。比如:孩子早上起来,说:“妈妈,水!”这时,告诉他应该这么说:“妈妈,给我拿杯水好吗?”当他并不想这样说的时候,给他解释10遍或更多,并告诉他你希望他这样说,这样说对家庭和社会都有好处。结果第二天早晨,他通常会自发地说出了你想听的话。

  礼貌就是在这些小事中不断地训练,不断地纠正和修改中慢慢被孩子学会的,并最终成为孩子仿佛浑然天成的一种良好习惯。

  3~5岁

  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通过如何穿衣服、收拾玩具等行为开始熟悉掌握他所处的环境。对事物新的理解和耐心使得礼貌教育更容易,并且不断地问“为什么”也会促使家长和孩子的交谈。好的礼貌能够开始慢慢形成习惯。

  虚构游戏

  3~4岁年龄的孩子,可以通过在家里玩假想的过家家游戏来让他记着餐桌的礼节,也可以通过孩子感兴趣的人或物,比如:公主、明星、小熊维尼等来间接教育使用正确的礼貌。

  监督

  我们在各种场合都会看到太多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没有家教,比如:在美容院,孩子在疯狂地转着转椅,把水弄得到处都是,而他们的妈妈可能正在其他地方看杂志或聊天呢。

  当学龄前的孩子变得比以前更淘气的时候,做家长的应该监督他们的行为。如果出现问题,要拿出父母的权威来,知道自己是家长,他是孩子,在礼貌问题上你们之间不是在谈判。除此之外,家长和孩子仍然可以是朋友。

  性格调整

  一些孩子有表现欲,会在人多的时候表现他们的礼貌,而另外一些孩子可能会比较安静。但是每个孩子在进入一个新的环境时,都需要时间进行调整,来慢慢适应是在上课还是活动时间。孩子在不同环境表现方式也不同,有的孩子会交谈,有的就会点头;有的会说再见、谢谢并给一个拥抱,有些则只会耳语后快速逃走。

  调整性格就是让他们尽快适应环境,并准确表达出对别人的善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礼貌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