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遭遇强行抱持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09:01  《母子健康》 

  遭遇“身体骚扰”

  儿童性骚扰的问题现在在极个别的地方演变为非常恶劣的问题。越是年幼的孩子,对这个问题越是懵懂,容易被糖果、气球之类的小恩小惠诱骗,也不容易分得清哪些是善意的、好的触摸,哪些是恶意的触摸,还有的不怀好意的人会跟宝宝订立“保守秘密条约”,不让他把受到骚扰的事告诉父母。因此,诸如此类的安全教育一定要做在前头。

  TIPS

  父母要告诉宝宝,凡是我们的游泳衣掩盖的部分是不能给陌生人看和摸的,除了爸爸妈妈和医生护士,谁也不能看或摸你这一部分身体,如果有人强迫你,应该马上跑开,或马上告诉爸爸妈妈。

  宝宝遭遇强行抱持?

  如果宝宝遭遇强行抱持,怎么办?

  ● 告诉宝宝绝对不能上陌生人的车。

  ● 如果有人要你帮她找丢失的小孩或猫,要你上车去“认地方”,应该马上离开,朝跟车行进的方向相反的方向跑。

  ● 如果有人硬是抱持你上车,宝宝应该喊叫“救命”或大声说:“你不是我的爸爸妈妈。”

  注意

  光用肢体语言挣扎还不够,因为有人会认为这是小孩子在犯犟不听话,或者家长在强迫他安静。一定要喊“你不是我的爸爸妈妈”,有些宝宝胆子小,从不大声说话,家长以防万一,应该让宝宝在家练习几次,让宝宝培训出那样的急智与胆量。

  专家点评

  过犹不及,注意适度

  毋庸置疑,安全教育是幼儿生活的“必修课”。但是任何事情都不能过度,如果对孩子讲了太多“可怕”的故事,也会伤孩子的安全感和对他人的信任。我们强调“危险”程度和频率要适可而止。

  寓教于乐

  安全教育的范围很广泛,内容也很繁杂,如果直接地讲给孩子听,孩子通常会不耐烦也不容易记住和消化。我们不妨把要传达的信息变成一个个小小的情景游戏,孩子都喜欢做游戏,往往还喜欢重复的玩,这样孩子学起来又容易,记得又牢。我们大人要多费些脑筋,亲爱的爸爸妈妈们,让我们为了宝宝“辛苦”一下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安全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