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宝宝“贵人语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10:23  东方今报 

  现在大多数父母对孩子的语言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尤其是那些开口迟、说话少的孩子,更是令父母心焦。但也有一些父母信奉一句老理“贵人语迟”,孩子说话晚是因为孩子不愿意开口说话,等长大一点就可以开口说话了。孩子应该什么时候说话?语迟对孩子的语言发育有什么影响?

  ○●宝宝为啥说话晚?

  “贵人语迟”对宝宝的语言发育有什么影响?8月24日,新华网一条资讯给出一种答案:研究者发现,八成2岁时语言能力稍差的孩子到7岁时在语言方面与同龄孩子已相差无几,但另外两成的语迟幼儿7岁时在语言方面依然逊色。

  美国合众国际社日前报道说,研究者通过对1766名幼儿的研究发现,男孩语迟的几率是女孩的3倍,然而到了7岁的时候,他们在语言方面的差别就消失了。这一发现对于那些担心自己孩子语言发育状况的父母可谓喜忧参半。“宝宝语迟的现象,在我们儿保科很常见。对语言发育有一定了解的家长会非常重视孩子语迟的现象,在和同龄孩子的相比较中发现自己宝宝在语言方面落后于其他孩子,就会带孩子来检查,寻找原因。”郑州市儿童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医师焦敏说,“也有一些语迟的孩子,是我们在做常规的儿保工作时经详细问诊得知的。”

  造成孩子语言发育障碍的原因有:孩子有先天性发育异常,例如软腭或舌系带过短,影响正常发音,这可通过早期发现和医疗处理矫正;后天环境不良,例如家长对孩子的语言教育差,孩子的不良语言习惯未被及时纠正,也会有语言发育迟缓和发音不清、口吃等问题出现;孩子口腔发育异常,造成构音障碍。“宝宝语迟有很多原因,还有一些是因为遗传,父母中有人在幼时语言发育也比较迟缓。”焦敏说,“一些语言发育比较迟缓的孩子会随着年龄恢复正常,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属于生长发育异常造成的。”

  ○●如何判断孩子语言发育是否正常?

  “和其他的能力相比,孩子的语言发育个体差异要更大一些。”焦敏说。例如,“四翻六坐八爬周走”,说的是孩子的行动能力,虽然也有个体差异,但波动一般在2个月内,而语言的差异会大很多,甚至持续到上学。

  美国研究人员提醒说:“对那些在学校里依然语迟的孩子,给予早期干预和增加语言刺激是十分重要的。如果父母担心,应该与医生联系。”

  怎样判断孩子语言发育是否正常?“一般来说,孩子在8个月时会无意识地发出‘爸爸、妈妈’的语音,在1岁时会发22个字音,但是在1岁以前的主动语言比较少,处于语言理解阶段,不太好判断孩子语言发育是否异常。”焦敏说,“但是,在2岁时孩子有5个字左右的表述,词汇量应该达到约50个,并能开始用2至3个单词组成短句。”

  家长要把握好宝宝的语言关键期。关键期是指宝宝在某一特定时间内自身掌握、学习某种能力的最好时机。错过关键期的培养,可能会出现事倍功半的现象。语言发育的关键期是1.5~4岁。在孩子语言发展的3~4年中,9个月~24个月是宝贝发音、模仿、理解词语含义的关键期,2~4岁是真正掌握语言、学会表达语言的发育关键期。此时学习语言效果最佳,形成的语言习惯最容易长期保持。

  ○●有些语迟家长尤其要留心

  并无先天畸形的孩子如果存在发音不清、口吃等问题,家长要及早着手进行纠正。因为越早纠正,越容易让孩子从小便有一个发音清楚、条理性强、语法规范的基础。如果到孩子有一定语言能力,并形成习惯以后,再矫正错误就比较困难了。“孩子语言发育落后,一定要让专门的儿科医生检查判断,因为语言发育落后也可能是智商低下、孤独症等造成的。”焦敏说,“家长留心会发现这些语迟宝宝的异常,可以及早进行训练、治疗。”

  对于孤独症的孩子来说,你会发现孩子非常痴迷天气预报、广告;要么孩子不会说话,要么对父母的话听而不闻,即使孩子说话了,也往往是一些重复语言或自言自语,别人听不懂,极少具有交流性质的主动语言。很少与人对视,一般会表现某种刻板行为。比如有的孩子总是转圈;有的迷恋圆形物体,如电风扇和汽车轮子;有的特别爱看电视广告或天气预报、爱听某一首或几首固定的歌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