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做好“周末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9:08  重庆时报 

  很多现代女性不愿把自己的一生局限于摇篮和灶台,或者因为工作紧张,不得不成为“周末妈妈”。她们把孩子交给奶奶或外婆照顾,在完成生育大计后再战职场,只有在双休日才能和孩子团聚。关于“周末妈妈”在教育孩子方面的利弊,大家褒贬不一,为此,我们约请几位家长撰文,以飨读者。

  隔代亲怎能替代母子情?

  外婆:胡新秀,58岁,退休干部;外孙年龄:4岁。

  现在的年轻人真会赶时髦,就连教养孩子这种事,也都刮一样的风。我们院里好几个退休干部都成了孩子王,专门照管孙子外孙,如今连我闺女也成了“周末妈妈”,平时把孩子“寄存”在我这里,自己忙于工作,只有在双休日才有时间带带孩子。

  年轻人既要干好事业又要管孩子,确实不容易,我也深有体会,当初我在偏远乡镇工作,与爱人两地分居,女儿只有1岁半的时候就被我送到了娘家。当时交通不发达,直到过年时我才能去看女儿。分别大半年时间,女儿已经不认得我,我临走时她还使劲拉着外婆的手,不让外婆送我。直到现在,想起这些我心里还觉得愧对她。那么多年没能和女儿在一起享受母子亲情,也是一大憾事。

  如今女儿工作忙,女婿又在外地发展,虽然我不赞成女儿做“周末妈妈”,但实在是迫不得已。为了顾全大局,我只好替他们带着外孙。幸好女儿对孩子的教育和健康都非常关心,也特别注意交流感情。每天晚上,无论多忙,女儿都会打电话跟小外孙聊聊天。女儿还自己录制了十几盘故事磁带,让外孙每天晚上睡觉前听听磁带,“枕着”她的声音入眠。

  每到周末,女儿回来后我就大撒手了,让她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用来照顾孩子,让母子俩好好享受周末的“二人世界”。

  现在,女儿的事业发展不错,小外孙与她的感情也很融洽。但不管怎么说,我还是觉得孩子最好由父母一起带,如果非做“周末妈妈”,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尽量多与孩子相处,利用节假日多做补偿。

·可怜天下“隔代亲”(图)
·怎样的隔代抚养让三代都受益
·隔代教育对孩子带来的问题

  别嫉妒孩子“黏老人”

  妈妈:湖南省衡阳市钢管厂大栗新村小学教师易云燕,32岁;宝宝年龄:1岁半。

  自从当了教导主任后,妈妈心疼我工作太累,提出帮我带儿子。周末去娘家接儿子,已成了我生活的固定模式,这种一周只有两天的“接管”生活,让那些整天都得操心孩子吃喝拉撒的同事们羡慕不已。可她们哪知道我的苦衷呀!

  中年得子,对儿子格外关心,可他却和外婆最亲,每次临睡前,必定吵着要外婆“陪睡”,有时梦中还喊着“外婆”。虽然我心泛“醋”意,但也明白,孩子只和他呆在一起时间长的人最亲。最头疼的是双休日带儿子回家,他对家里的不适应,稍有不慎,儿子就会发烧咳嗽。每当这时,我便觉得亏欠儿子太多了。

  虽然我为他买了许多玩具和书,但还是不放心老人对儿子的隔代教育。由于外婆外公的过分宠爱养成了他的“霸王”作风,有一次抢邻居小朋友的玩具,还抓破了人家的脸,我生气地教训了他一顿,妈妈却责怪我不爱儿子,虽然我努力地想纠正他这个缺点,但一送回外婆家,他又故态复萌。

  一直希望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儿子,周末我总是尽量推掉应酬,有时备课和写论文也只能等儿子熟睡后再提笔。即使这样,也总觉得亏欠儿子,很羡慕能每天都陪伴宝宝的妈妈们。

·隔代抚养孩子的爱和痛
·父母才是教育孩子的主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