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不应把教育责任推学校

  31 依赖学校

  越来越多的家长让孩子在学校寄宿,有的学校的住宿床位甚至“供不应求”。寄宿学校,其最初目的是为给那些离学校远或无人接送孩子的家庭提供方便。但现在不少家长却是为让独生子女改掉任性、刁蛮等坏毛病,培养自立能力等而选择寄宿,住宿的学生也日益呈低龄化。

  李先生的儿子今年八岁了,在荔湾区某小学读三年级。本来学校离家只需要步行10分钟,但李先生上学期还是把儿子送去了学校寄宿。李先生无奈地说:“儿子太调皮了,平时在家里谁的话都不听,甚至还与长辈顶嘴。有一次因为被指责而离家出走,害得全家人心急如焚地到处寻找,幸好最终自己回了家。”李先生还说,他对孩子的管教实在无计可施了,担心如此下去儿子会变坏或误入歧途。他表示,自己平时太忙了,没有太多的时间教育孩子,于是他唯有寄望于学校,希望学校的寄宿管理能改掉儿子霸道、自我的性格,培养自立自律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经过一个学期的寄宿,李先生感觉到儿子确实比以前乖了不少,自理能力提高了,生活上也比较独立。但开心之余,李先生心里又多了一丝忧虑:原来,一个学期以来,儿子每到周五才回家,父子见面的时间很少,不知道是孩子变得独立了自己还没适应,还是其他原因,李先生现在总感觉到在感情上与孩子有点儿疏远。

  集体生活对培养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交往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健康心理确实有好处。但另一方面,由于孩子离开父母之后,缺少了经常进行心理交流和心理倾诉的对象和场所,在与同学的交往过程中,难免会碰到一些问题,产生一些矛盾。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每天都会有很多的变化,特别是在情绪上的,而这种情绪需要家长的细心观察和调整。如果得不到及时调整,可能就会影响到孩子的行为。

  为此,家长不应将教育孩子的责任全部交给学校,也不应该过分依赖学校,过于“功利”地期待寄宿给孩子带来转变,而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让孩子寄宿,并争取更多的机会与孩子交流和沟通。

  裴女士的女儿正在读小学五年级。女儿在小学一至三年级的时候,由于她和先生工作都很忙,就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周末才把女儿带回家。但后来,裴女士发现女儿对父母的感情很疏远,跟父母相处的时候也闷闷不乐的,没有话题。所以她后来决定还是把孩子接回自己身边,工作再忙都抽点儿时间照顾孩子。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感情培养,现在孩子才逐渐亲近父母。因此,她表示父母若要送孩子去寄宿应慎重考虑,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有很多种方式,寄宿并非唯一的手段。若错过了与孩子相处的一些时光,造成的缺憾是无法弥补的。

  家庭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小学阶段,孩子需要和家长多接触,需要得到一种安全感和温暖,而这是在寄宿学校里所不能得到的。而且,低年级阶段的习惯养成对于孩子以后的成长至关重要,行为习惯很多时候需要家长的督促,可在寄宿学校里只能靠孩子自己或学校的规章制度的硬性规定,对于好的行为和习惯养成,难免会有缺憾。


相关报道:上寄宿,你准备好了吗?    
          寄宿问题多 家长需留意    
          选寄宿还是走读看孩子能力    
          该不该把孩子送进寄宿学校    
          寄宿宝宝回家后如何说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寄宿  家庭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