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课的恶果是消耗学习热情

   32 花钱补课

  从小学五年级起,韩先生的女儿就开始补课,以后再未中断过。这几年里,寒暑假自不必说,有时还在学期内,与学校的授课同步进行。那些雨雪风霜严冬酷暑的日子,不堪回首。韩先生并不心疼钱,尽管它比学费昂贵。作为家长,于心不忍的,是孩子的辛苦。韩先生女儿补课的屋子,有时就是不到十平米的楼房,二十多个孩子塞进去后,连张桌子都放不下,房主还不让使用厕所。女儿和许多孩子都中过暑。就物质条件而言,那是名副其实的“魔鬼训练营”。

  韩先生以切身经历感触:补课的最大恶果是消耗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让他们本来就已厌学的情绪雪上加霜。以韩先生多年的近身观察,多数孩子投身补课的动力,并非学习。在校已被挤压一空的学习积极性,最终在补习班里荡然无存。

  九岁孩子乐乐的母亲认为:如果不让孩子上补课班,孩子假期去哪儿?她不放心让三年级的女儿单独在家,所以每年都让她参加这样那样的培训班。今年假期,她一个多月前就为女儿报了个“奥数班”,身边的同事中也有不少人这样做。

  至于假期补课,家长仍在攀比。某一知名度很高的中学政教处主任说,刚一传出学校假期放早一点儿、时间长一点儿的信息,立刻有家长找到学校:“人家学校都没有放那么长时间,你们为什么要放那么长时间?孩子闲着也是闲着,请家教费用太高,我们希望孩子在学校补课。”还有的家长担心把孩子放到家里,孩子整天只知道看电视、上网,学习受到影响,也希望假期放短一点儿。反映的人太多了,学校只好把时间改了。

  对家长来说,补课的动机是给孩子吃“小灶”,慢慢地演变成了吃补药。可问题是,世上没有有效的补药!补课就是家长花钱买个心理平衡。对孩子来说,补课是花钱买一种强制。那些长年累月的补课,就是时间的重复,记忆的研磨。补课是对学生的态度与能力的一种划分,那些学习上有主动性的孩子不用补课;补课的要求多出自学习上的懒汉。诚然,“补课依赖症”的患者不是坏学生,但多为不会学习者!

  在某小区里,有一位名校教师,他的家里每天上午都有十几个十多岁的孩子团团围坐,大声朗读着英语。有个叫王勇的孩子,开学就要上初一,他的父母听说这位老师教得不错,马上托人给他报了名,于是王勇每周都要转两次车赶到补课老师家。

  年近七旬的张老师从民办学校退下来后一直在家办班,专攻小学数学,每天每节课50元,进门就发一张卷子,做完再点评。找他的人实在太多,这些学生都是儿女单位同事的孩子,张老师都是在几次打招呼实在推不过去才收下的。

  理性地反思补课,家长在这方面的动机与效果实际是严重脱节的。我们能够想到补课的种种坏处,但没有谁能意识到,正是我们家长掏钱呵护了孩子的学习惰性!这类被动型学生通过补课强化的被动学习,其后果一上大学则立即显现:没有老师领着,他们就不会学习!

  事实上,由于升学的压力,一些家长把节假日补课当做提高成绩的良方:还没等放假,就早早为孩子找好了各种补课班,不考虑孩子的意见和情绪,采取各种手段让孩子去上辅导班,其结果可想而知。

  首先,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愿意补课。一学期紧张忙碌的学习后,学生们的身心都很疲惫,假期是难得的休整时机,不少孩子也给自己的假期做了“巧安排”。如果家长不顾孩子的热情,非要让他们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补课上,孩子的情绪受影响不说,也不会收到任何效果。对下学期的学习也是有害无益,还会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

  其次,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补课。对自学能力强、学习优秀的孩子,完全可以相信他们不会虚度假期;孩子的成绩不好,很多是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没有培养起对学习的兴趣,所以更不能不问原因,一补了之。

  即使是学习上有漏洞,确实需要利用假期补一补的孩子,也要加强针对性。某位家长一个假期就给儿子报了三个补课班,由于补课班授课进度太快,不但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提高,反而对学习丧失了兴趣,家长花了冤枉钱,却没有达到理想目的。

  假期难得,家长不如与孩子一起制订出一份假期计划,除了每天温习功课外,还可以让孩子做做家务,锻炼动手能力,培养劳动习惯;或出门旅游,放松心情,开阔视野;或读一些好书,拓宽知识面,陶冶情操……总之,要让孩子成为假期真正的主人,每个孩子都有权利更有必要选择自己最喜欢、最适合的方式度过,毕竟分数不是衡量学生素质的唯一标准。作为家长,首先要尊重孩子,相信孩子,当孩子真的有需要时再补也不迟。千万不要一味地跟风,否则不但累了大人,也累了孩子,再花了冤枉钱,那可真不值得了。


相关报道:教育孩子有些话不能说(图)  
          家庭教育:学习要有好方法    
          家庭教育:做真实的孩子    
          家庭教育:养育孩子的灵魂    
          家庭教育:让孩子有学习动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误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