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金复制“神童”不可取

   36 复制神童

  刚上初中就能给美国人当翻译;15岁时考取了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某市英语电视大赛第一名;全省高中英语口语大赛一等奖;更是以643分的高分通过托福考试,获得美国威斯里安大学的全球最高奖学金——弗里曼亚洲奖学金20万美元……这个来自农村的男孩儿周超洋有着众多令人刮目的成绩。

  更让人称奇的是,因为家境等原因,周超洋的学习之路和传统教育模式截然不同,他的大部分学业都是通过自学完成的。在许多人看来,周超洋就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神童”。他的成功受到众多温州家长的关注和追捧,甚至有家长不惜重金,希望周父能代为“包养”子女,再造“神童”。

  周超洋,今年20岁,因其自学考上美国名校而被媒体誉为“传奇少年”、“神童”。但在骄人的光环背后,他却有着一段坎坷的成长之路。他从小随做生意的父亲辗转各地“周游列省”,小学期间就转了13次学。2000年12月,父亲周斌的生意经营不善,只好带着家人从城里回到乡下。

  周超洋在岭头乡中学读完初一后,因家庭经济困难就辍学在家,用两年时间自学完成了所有的初中课程。那段日子,他忍受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孤独,但表露出了对英语的浓厚兴趣。为了让儿子更好地学习英语,周斌央求师范学院外语系的领导允许儿子免费旁听。

  虽说是“编外学生”,但周超洋在英语方面的优异表现超过了很多大学生,同时也引起了外籍教师的注意。外籍老师邀请他担任自己的随身翻译,还介绍他给在中国的美国游客和商人做翻译。在此期间,15岁的周超洋就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家庭条件稍有好转后,他回到了学校读高中,读了一年后越来越感到课堂教学跟不上自己的学习节奏,于是就休学在家自学高中课程。期间他还参加了“高中生英语口语大赛”,夺得了一等奖。周超洋的兴趣很广,爱好打篮球、绘画和拉小提琴。在参加托福考试时,他球照打、琴照拉,心理素质极好。

  除了英语,周超洋还掌握了德语、西班牙语和朝鲜语。因家庭条件限制,他没有报考国内的大学,而是将眼光瞄准了国外的大学。2006年年初,美国威斯里安大学弗里曼基金会主席到中国挑选弗里曼亚洲奖学金对象。凭借广博的知识和敏捷的思维,周超洋给弗里曼基金会主席和威斯里安大学校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几次严格的面试,他和另一名学生成为幸运儿,获得了弗里曼亚洲奖学金。

  自从儿子的成功经历被媒体披露后,周斌就烦恼不断,经常有家长上门请教,送子寄托,其中热情最高的是当地一位老板。这位老板领着儿子,带着保镖,开着奔驰车赶到永嘉,在当地最豪华的酒店宴请了周斌一家人。席间,老板对周斌成功培养出一个“神童”羡慕不已,坦言自己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教好孩子”。这位老板许诺:“只要代为教育他的儿子成才,每月付5000元酬劳,事成之后再一次性付给200万元。”

  周斌再三推辞,怎奈老板盛情难却,最后只得答应先把孩子带回家,与周超洋交个朋友“玩”几天。周斌发现,老板的孩子一捧起书就哈欠连天,吃饭吃菜也挑肥拣瘦,最后实在忍不住就自个儿跑街上玩去了。这位老板无奈地接回了孩子,离开前依然盛情邀请周斌担任专职家教。

  这个暑假,像这样上门“托其带子”的事情,周斌碰到不少。其中有二十多位素不相识的家长还费尽周折打听到周家的住址,亲自登门拜访,甚至远在宁夏、内蒙古等地都有人打来电话要求见面。还有一位家长承诺:只要能帮忙管教儿子,并让孩子考上名牌大学,就赠送房子一套。更令他纳闷的是,因为儿子曾有过转学13次、辍学自学两年的“传奇”经历,一些家长居然也希望能按照这个模式教育自己的孩子。

  “子女教育是不能用巨资买的。家长过去对子女教育不重视而造成的影响也不可能用金钱弥补。”面对这些父母,周斌苦口婆心、婉言谢绝,“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特点,自己儿子的教育方式也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孩子。毕竟教育孩子不是生产产品,可以照葫芦画瓢、流水线作业。”

  成功的教育是可以重复的,但不可以复制。它应该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综合作用的结果。成功的成长经验固然值得借鉴,但绝不能机械模仿,因为个体素质的逻辑起点不可能完全一致。孩子不是“橡皮泥”,那些试图通过教育将孩子任意捏成自己理想中形状的想法,只能是徒劳无益的。

  不惜重金复制“神童”的现象所折射的不仅仅是富商阶层的教育问题,更多反映了当前越来越多的家长急功近利的教子心态。家庭教育是不可替代的,有些家长以为自己花了大钱,就能让孩子成才,其实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因为最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是金钱买不到的,而是要用父母的爱心和对孩子一辈子负责的态度去亲身实践的。

  教育活动是十分复杂的,同样的教育方法,用来教育这个孩子可能获得成功,可用在另外一个孩子身上就不一定适合。作为家长首先要更多地了解和关心孩子,在对孩子的智商、情商、兴趣爱好和实际能力进行正确评估后,及时调整对孩子的期望值,找出适合孩子的可行且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科学的家庭教育应该是因人而宜,从孩子的实际出发,尊重和信任孩子,给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育方法,充分发挥孩子的兴趣和潜能,而不是违背教育规律“包办”孩子的教育。


相关报道:架起家庭教育的一道彩虹    
          如何正确选择家庭教育方式    
          家庭“懒”法教育也可取  
          男孩教育着重家庭学校对接    
          掌握家庭教育的特别艺术(组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