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11个月宝宝的行为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9:25  《郑玉巧育儿百科》 

  镜中自我

  宝宝认识镜子中的自己,是从五官开始的。当妈妈指着宝宝的鼻子(宝宝有感觉),告诉那是鼻子时(宝宝在镜子中看到妈妈指着鼻子,宝宝又感觉到妈妈用手指着自己的鼻子),宝宝就把自己的鼻子和镜子里的鼻子联系起来了——原来自己的鼻子是可以在镜子中看到的啊!然后是嘴巴、耳朵、眼睛、脸蛋、额头等,慢慢地就认识了自己的全貌。宝宝知道了镜子中的宝宝就是“我”,但这个月还不能明白“我”的鼻子在哪里,“我”为什么比妈妈小。观察宝宝对镜自认时的表情,是妈妈育儿的一大乐趣,那种憨态值得妈妈永久留存心中。

  自己洗手

  宝宝喜欢玩水,更喜欢在水龙头下玩水,把小手伸到流水下,宝宝心里甜滋滋的,享受着水的抚摩。宝宝洗手的目的可不是为了讲卫生,只是为了玩水。不过妈妈也不要因此限制宝宝,宝宝就是在玩耍中增长才干的。当然要注意节约用水,水龙头尽量开小点,用盆接着,用来洗衣服、墩地,别浪费了。

  熟练开门关门,甚至会锁门

  到了这个月,宝宝已经能够熟练地开门、关门了,还能把门反锁上。为了安全起见,妈妈要在固定的地方放置一把能开门的钥匙,以便随时帮助宝宝把门打开。如果是带门闩的,当宝宝把门反锁上时,妈妈就不能从外把门打开了,所以建议妈妈把门闩取下来。如果妈妈无法打开已经锁上的门,室内只有宝宝一个人,妈妈千万不要心慌,更不能让宝宝知道妈妈紧张着急,无计可施,妈妈应该保持镇静,平静地和宝宝说话,给宝宝讲故事,让宝宝知道妈妈就在他身边,让宝宝感受到这是一种游戏,妈妈在门的这一边,宝宝在门的那一边,他是安全的,要让宝宝情绪稳定下来。同时通知其他能够帮助你的人,尽快打开房门,因为宝宝不会长时间地等待下去,把门踢开不是好的选择,这样会给宝宝带来恐惧感,很长时间都不能忘记这次经历。

  坐在浴缸里洗澡

  喜欢洗澡时在水中玩玩具。早在几个月前就不必使用浴网了,宝宝可以坐在浴盆中洗澡。现在不但可以坐在浴盆中,还可以坐在浴缸中,浴缸空间大,宝宝可以在浴缸中玩耍。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放太多的水,宝宝坐在浴缸里,水刚好到宝宝的脐部就可以了。当宝宝坐在浴缸中洗澡时,妈妈或看护人一定不要离开宝宝。

  手眼协调

  宝宝会自己一页一页地翻看图书,还会模仿妈妈折纸。会把不同形状的积木,通过相应形状的漏孔,放进镂空的位置上。会把大小不同的物体叠放在一起,并喜欢把圆环套进杆子上。会把积木、玩具小汽车连接着排起来,并从后面推着前进。喜欢把东西堆得高高的,再推倒重来。会旋动各种旋钮。宝宝可能左右手并用,一会用右手握笔画,一会又把笔倒到左手画,父母不必纠正宝宝。只要宝宝正常玩,就为他鼓掌,称赞玩得好,宝宝的心智就会健康发育起来。

  宝宝也拒绝尴尬

  宝宝应受到尊重,尤其是在公众场合。如果带宝宝到超市购物,事先应有心理准备,宝宝可能会因为父母不答应买他喜欢的东西而“耍赖” 。事情发生了, 如果父母双方意见不统一,一方最好暂时离开现场,另一方想办法与宝宝沟通。如果宝宝大哭大闹,无法与之交流,有效的办法是默默等待宝宝平静下来。指责和训斥会让宝宝陷入尴尬境地,尽管可能一时制止了宝宝的“无理要求”,但宝宝内心却埋下了报复的种子。

  父母的信任和鼓励

  父母对宝宝的信任和鼓励,对宝宝的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妈妈一句鼓励的话、一个赞许的点头、一个爱怜的眼神、一个轻轻的抚摩,都会在宝宝幼小的心灵里留下美好的印记,伴随着宝宝一生的成长。幼时充分享受父母疼爱的宝宝,长大后不但懂得爱自己,更懂得爱他人。如果宝宝说话晚些,甚至比周围的宝宝差得很远,无论是正常的生理差异,还是有医学上的问题,父母切莫逢人便讲,更不能让宝宝感觉到自己是个差宝宝,就像在学校,老师不能让一个学生感到自己是个“差等生”一样。

  害怕亲人离开,更离不开妈妈

  幼儿害怕亲人离开,最怕的是妈妈离开。幼儿离不开妈妈,这是情感世界逐渐丰富、发展起来的表征。当宝宝对父母表现出依恋、亲近的时候,如果常遭父母忽视,甚至不耐烦,宝宝情感发育就会受到限制,长大成人后,可能会成为冷若冰霜的人,很难与人相处,不会施爱,也不会被爱。对宝宝的情感,父母要给予积极的响应,不但要积极响应宝宝的情感表达,还要主动表示父母对宝宝的爱,使宝宝的情感健康地发展起来妈妈感觉宝宝越来越黏人了,这其实是一种错觉。因为宝宝已经会独立玩耍,妈妈就想着一些事情了。而宝宝不能保证长时间不打扰妈妈,所以妈妈就感到手里的活总被宝宝打断。事实上,宝宝还不能离开妈妈,独立玩不等于看不到妈妈;要看到妈妈,也不等于不需要妈妈参与玩,成长的辩证法就是这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