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现并诱导宝宝的探索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8:32  《亲子》 

  小“福尔摩斯”的故事

  西西在花园里玩耍,不小心将嘴里的奶糖掉落在地上。

  第二天,西西走到花园里同一位置的时候,突然想起了掉落的奶糖。西西寻遍了花园的每个角落,但奶糖杳无踪影。西西觉得很奇怪,奶糖被谁吃了呢?是小鸟?小蜗牛?小蚂蚁?或者是小草?

  西西再次将奶糖吐在花园的地上,蹲在旁边仔细地观察。小鸟?小草?小树苗?哈哈,终于等到窃取奶糖的小坏蛋了,原来是小蚂蚁。

  西西饶有兴致地观察着。蚂蚁越来越多,连成线,连成片……西西沿着蚂蚁爬来的方向继续寻找,终于找到了蚂蚁洞。一整天,西西一会儿看奶糖,一会儿看蚂蚁洞,不断冒出新念头,又不断在观察中否定自己,或肯定自己。她像个小福尔摩斯,探究着周围的一切。

  喜欢探索周围环境的宝贝常常会带给你很多麻烦,因此,你可能会有意无意地压制宝宝的探索行为。不过,聪明的妈妈却会顺势培养出一个小小“福尔摩斯”。

  探索行为的推进剂

  敏感的你会很快辨别出婴儿的不同哭声所代表的不同含义:饿了、生气、撒娇、疼痛或不舒服。如果婴儿的哭泣引起你的注意,并得到及时的反应,哭泣就会成为婴儿有意获取与你沟通的手段。能对婴儿发出的信号做出反应的环境叫做“回应性环境”,它对婴儿早期的心理发育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它鼓励婴儿更加积极地探索周围的环境,从中逐渐感受到自己的能力,而好奇心和活动能力也得到培养和加强。

  相反,如果缺乏这种回应性环境,婴儿就会陷入一种“无助状态”,获得一种消极经验,即周围环境是无法控制的,于是他会逐渐放弃对环境的探索,表现出冷漠、被动和退缩行为,变得反应迟钝,发育缓慢。

  随着宝贝年龄的增长,他的探索行为表现得越来越突出。这种天性如果得到很好的保护,探索行为得到正确的引导,宝贝就会在探索过程中掌握很多探究事物奥秘的窍门,你也就为宝贝开启了一扇智慧之窗。

  给妈妈3条锦囊妙计

  1。及时发现并诱导宝贝的探索行为

  宝贝一些看似淘气的行为其实是他努力探索周围世界的体现。

  比如,你给宝贝端来了牛奶,而他此时手里正拿着一个塑料小球,他可能会顽皮地将小球扔进牛奶里,观察小球掉入时牛奶溅出的情景。牛奶溅到桌面上,他可能用手指蘸着桌面上的牛奶往嘴里送,也可能继续将其他物件扔入杯中,以此来验证他的推测。宝贝还可能在牛奶中加入果汁、食盐、冰块,或者任何他能想到的东西,继续他的探索。这时,你千万不要因为宝贝浪费了牛奶或者弄脏了衣物而轻易地阻止他,反过来,你要积极创造条件,引导他朝着更加深入的方向探索。比如,为宝贝准备更多的材料,让他尝试,或给他提供更多的线索,让他做多方位的尝试。

  2。提问题,诱导宝贝的探索行为

  无论和宝贝一起做什么,你都可以就当时的场景与情景提出一些问题,诱导他对周围环境与事物发生兴趣,引导他掌握探究事物奥秘的方式与方法。

  比如冬天,和宝贝一道装一些雪或冰块回家,让他猜猜冰块放在温暖的房间里会发生什么现象。不必告诉他答案,让他自己去探索。当发现冰块融化,一点点变成水时,你问问他:冰块或雪为什么会融化?如果他回答不出来,你可以进一步引导他思考:房间里跟户外有什么不一样?把盆里的水放到户外会怎样?用玻璃瓶或者塑料瓶装满水放在冰箱里冻,又会怎样?多次这样的反复,在你那些问题的引导下,宝贝一定能发现冰与水、水与冰之间转化的奥秘。

  3。呵护宝贝喜欢提问的特性

  当宝贝问为什么时,你往往会随口解答,但当他进一步探求事物之间的关系而提问时,你回答就要慎重了,最好根据宝贝的年龄特点、知识经验,深入浅出地给予解释,有些问题甚至暂时不给出答案,仅仅提出一些建议,让他自己去观察和动手验证。有条件的话,多给宝贝创造些亲身体验的机会,如在节假日带他出去旅游,引导他观察各种自然现象,增长各种知识。睡觉前,给他讲一些有趣的故事,或让他看一些画册、幼儿读物等,从中提炼出一些问题,让他思考解答。

  4。引导宝贝观察与尝试

  学会细心观察事物是宝贝探究事物奥秘的基础,亲自动手尝试则是他化解内心疑问、探索事物发生和发展变化之间因果关系的可靠途径。

  比如观察小蚂蚁,你不能只停留于让宝贝观察小蚂蚁在干什么,而要引导他观察蚂蚁活动的其他细节,像小蚂蚁搬运食物时会齐心协力朝着一个方向运动。为宝贝准备一个放大镜,方便他看到更多小蚂蚁活动的细节和小蚂蚁的身体特征,等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