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多动不定是“多动症”

  几天前,李奶奶带着6岁的孙女小冰到福州儿童医院看病,她担心自己的孙女得了多动症。“在家简直就没有停下来的时候。”李奶奶提起孙女的行为直摇头。

  “在学校怎么样?”接诊的福州儿童医院生长发育中心儿童保健副主任医师薛漳问。李奶奶说,在学校老师倒是没有说啥。

  薛主任介绍,像这种的情况很多见。许多带孩子来看多动症的家长都觉得孩子在家太闹太吵,但是其实可能他只是“窝里横”。

  在学校经过老师的教导、小朋友之间的相处,孩子就能很好地适应生活,表现得很好。一回到家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全部都宠着孩子,让他们任性妄为,当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行为和语言。所以,“窝里横”的孩子,不一定就是多动症。

  还有很多家长同李奶奶一样,老觉得孩子是多动症而带其到这里看、那里看,这样反而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据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儿科陈达光主任介绍说,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动,这是精力旺盛、身心健康的表现。有些家长对好动的孩子加以种种限制。这种做法是违背儿童心理特性的。孩子们需要通过摸一摸、动一动、看一看,来认识自然和社会,所以建议家长不要轻易给孩子戴上“多动症”的帽子。

  “多动症不是家长根据孩子的行为就可以判断的,”福建省心理协会委员詹锦华告诉记者,相当一部分孩子的多动是家长的焦虑和教育方式引起的,临床上判断孩子多动症有许多标准,不是肉眼看到孩子比较调皮就是多动。本报记者陈懿萍 陈楠 易吉彬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多动症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