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亏欠心理影响孩子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8:10  家庭保健报 

  问:我有个已经上高一的儿子,他自理能力很差,忘性大。比如,我给他买单车,他前前后后丢了5辆,也不知道都咋丢的。他小时候没在我身边长大,我总觉得亏欠他的,现在总想好好对待他,平时他还算听话,可当我生气说他时,他就会说“你都那么多年不跟我在一起,你不会带孩子”。每次听到这我就一阵心酸,我平时几乎把水、饭都送到他嘴边了,什么都不用他做,他还说我不会带孩子,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对他了?

  解答: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4~10岁期间,是孩子接触社会的过渡期。虽然没有3岁前对父母的依赖那么深,这期间,孩子也会跟小朋友们玩,但在情感交流与习惯养成等方面却依然是依靠父母的,最喜欢黏着爸爸妈妈。 

  可如果这时父母丧失了与孩子游戏且建立情感的机会,孩子心中会有一种“埋怨”,而这位母亲也一定能够体味,并试图给予孩子缺失的感情。这就很容易造成一种局面:不管孩子需要的还是不需要的,她都会尽量满足。这位母亲所述的孩子“忘性大和自理能力缺乏”,从泛意的角度理解,是自我责任心未建立。就是孩子对于本该自己承担的事情,没有负起责任导致。这与为了弥补孩子,父母在生活上为孩子做得过多、过细有关。

  许多父母在去做本该孩子完成的事情时,并没有想过“这是自己的需要还是孩子的需要”。孩子长大需要不断承担更多的责任,当家长以一种补偿的心理,去扛起本该孩子体验的磨炼,那么孩子自然会留守在原来的年龄,不必前进,一切都有一个“保姆”在为他做,这样孩子就会认为独立又有什么用呢?

  养育孩子长大,父母本已含辛茹苦,不需要有什么亏欠心理。而且过去的已经既成事实,做好现在,做孩子现在的导师和朋友,给孩子平等的感觉,不要再做保姆,这就是孩子真正需要的。


相关报道:重视对孩子独立性的培养    
          如何养育自信独立的孩子    
          小宝宝独立性越早培养越好    
          没有独立就没有自由  
          父母的爱让孩子独立和勇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独立  意识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