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时时是孩子模仿的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8:44  大河健康报 
父母时时是孩子模仿的对象
父母时时是孩子模仿的对象

  家有小子,年八岁。上小学后,他接触的人多了,视野开阔了,常常很严肃地和我讨论些非常严肃的问题,让我很是不知所措。更大的变化是,他的脾气莫名见长,时常是一不顺心就大发雷霆,歇斯底里,然后气呼呼地冲进自己房中,重重地把门带上,随手反锁上,任我们费尽口舌,小子就是不为所动。直到他怒气消了,让我们的担心发挥到极致,身心俱疲时,他才如没事人一样出来。频率之大,程度之烈,让我一点招也没有。

  为此,我常常向媳妇抱怨:孩子脾气大,全是她惯出来的。媳妇眼睛抬都不抬,静静地说:“难道你没有感觉到,他的这种行为你很熟悉吗?你平时生气的时候就是这样,你比孩子厉害得多!”

  仔细想想,好像有这么回事,有点我的风格。这使我想起一件于我来说印象较深且和儿子有关的事。

  2007年,儿子六岁。一次在吃饭时,我与媳妇发生了点争执,事情很小,属于鸡毛蒜皮。但各执一端,都在气头上,互不相让。我怒火冲天,顺手把正在喝着的酒杯猛地摔到地上,一时啤酒乱溅,碎玻璃四处都是。儿子一言不发,定定地坐在那里,不知所措地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眼睛瞪得大大的,一会儿看看我,一会儿看看他妈,眼中充满恐惧。我仍觉得不解气,中止了吃饭,快步回到书房,用尽所有力气把门带上。只听媳妇在后面哭喊着,摔吧,把所有东西都摔了吧。过了几天,我已把这件事忘了。吃饭时,我喝着啤酒,儿子平静地问道“爸爸,你的杯子怎么少了一个呀?”我开始很纳闷,不知何意。半天才反应过来,忙说“前几天不小心摔坏了”。儿子接着说“我还以为你故意的呢,那你以后一定要小心。”

  儿子居然绕恁大一个弯,他不愿直接指出我的不对,给足了我所谓的面子。恰恰相反,我表现很虚伪。现在儿子把我生气时的发泄方式学得淋漓尽致,是不是把我撒谎的方式也一一学会?这让我不寒而栗。

  作为家长,我们常常以为孩子还小,没观点,没性格,没判断力,于是对自己的言行很随意,其实孩子有着强大的接受能力和超强的模仿能力,你的言谈举止都是他的模仿对象。


相关报道:适当引导孩子的训练模仿力    
          父母要善用孩子的模仿力    
          模仿是孩子了解世界的途径    
          孩子总爱模仿他人怎么办?  
          怎样对待孩子的不良模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模仿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