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隔代父母”要跟上时代步伐

  一个小学男生写了一篇作文《爷爷是我的保护伞》:

  爸爸就会说我淘气,其实他根本不管我。我饿了,是爷爷给我做饭吃;我困了,是爷爷给我铺床;我的作业不会做,是爷爷教我做。爸爸如果说我、骂我,我就告诉爷爷,爷爷就帮我骂爸爸。在我眼里,爷爷就是我的保护伞,所以我一点儿都不怕爸爸,有的时候我还存心气他。

  有一次,爸爸下班回来,他到厨房盛饭,我便偷偷在厨房门口放了一个小凳子。爸爸没看清,被凳子绊了个趔趄,手里的饭碗摔在地上。看到爸爸火了,我连忙跑到爷爷房间,躲到爷爷身后。爸爸气呼呼地跟进来,对爷爷说:“这孩子学坏了,我必须揍他一顿。”爷爷问明了事情的原委,不以为然地笑了笑,说:“你这么大的人了,自己不小心点儿,笨不笨?怎么还拿孩子撒气?好了!吃你的饭去。”我听着就偷笑。

  一篇小小的作文,真实地反映了两代人教育上的不同。

  我们国家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普遍存在“隔代教育”问题的国家。

  在国外,孩子很小就上幼儿园,18岁独立成人,基本上没有隔代教育。而我们国家呢,城镇有近五成的孩子跟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长大,孩子的年龄越小,与祖辈在一起生活的比例就越高。

  一、不是一无是处

  客观地说,老年人带孩子的确有一定的好处。有人曾经总结出隔代教育的三大优点:一是对孙辈的发育成长有利,很多“神童”就是因得到知识经验丰富的祖辈的超前引导才脱颖而出的;二是对子辈有利,子辈忙于工作,孩子由祖辈接去教养,得以解除后顾之忧,专心致志于事业;三是对祖辈有利,不仅可以减少孤寂,从孩子的成长中获得生命活力,还可以为老有所为、发挥余热提供机会。与孙辈玩耍游戏的天伦之乐对帮助老人保持健康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大有裨益。

  二、有明显弊端

  为孩子“护短”,不讲原则。一些老人带孩子往往溺爱无度,任何规矩都不放在眼里,孩子自然变得任性顽劣。当父辈批评教育孩子的时候,祖辈老人却反过来袒护孩子,当着孩子的面责怪他们的父母:“对孩子那么凶干吗?你忘了你小时候啦?尿床、打架、逃学,还不如你儿子听话呢!”

  包办代替,过度保护。曾有专家做过一个研究,将从小在托儿所、幼儿园长大的孩子,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带大的孩子进行心理比较,发现有很大的不同。那些在幼儿园长大的孩子群体意识强,适应能力好,社交圈子宽,胆子大,能吃苦,许多事都能自己动手做。而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带大的孩子则不然,有的已经二三年级了,还要老人接送,事事不愿动手,像提书包这样的事都要别人代做。稍不如意撒娇哭闹,甚至和同龄孩子都难以相处。

  旧观念的影响。有一个女孩,学习成绩不错,还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可不知为什么,有一段时间忽然自信心不足,总是唉声叹气。经妈妈一再询问,孩子才说出自己的担心:“我的学习成绩会不好的。”妈妈奇怪地问:“你的成绩不是一直很好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担心?”女孩说:“听奶奶说,女孩长大以后就会变笨的,而且竞争不过男孩。”

  显然,老年人的一些陈旧的思想观念对孩子是有直接影响的。但我们并不能因此责怪老人,因为祖辈文化低、思想旧,也是旧时代对他们的加害。我们要学会让老人接受新观念,在教育理念和方法上跟上时代的脚步。

  隔代教育容易造成亲子隔阂。亲子隔阂包括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祖辈与父辈的隔阂,一个是父辈与子辈的隔阂。祖辈对孙辈过于溺爱、娇纵、放任孙辈的全部作为,父辈看不惯从中进行矫正,但当父辈管教孩子时,祖辈却加以阻拦,这就导致祖辈与父辈的矛盾。同时,祖辈的过分宠爱和父母的严格管教,会使孩子在感情上形成错觉:只有爷爷、奶奶爱我,爸爸、妈妈不疼我。亲子隔阂便这样形成。

  三、扬长避短好处多

  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的差异并不完全以年龄为界限,老年人的观念未必落伍,年轻人的观念未必现代。因此,两代人完全可以取长补短、相辅相成。

  令我感动的是,每当我在各地讲课的时候,总有一些白发苍苍的老人在认真听课,他们甚至做笔记、提问题。我看过一个报道,辽宁省有一所“隔代父母学校”,先后有800多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这里学习并取得了显著效果。愿意到这里“上学”的老年学员越来越多。一位爷爷表示:自己退休多年,现在儿子、儿媳工作特别忙,没有时间照顾上小学的孙子,这任务当然就落到了自己和老伴身上,他和老伴担心自己在知识和思想观念上太落后,无法教育好孩子,于是他们决定到这所学校里好好学学。

  对于“隔代父母”来说,无论有无机会专门学习,都应该自觉掌握新的知识。特别是在培养孩子的理念上,老年人一定要跟上时代步伐,比如,如何让孩子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不是单纯照顾好他们的生活和督促学习文化课。要特别注意给孩子灌输诚信观念、法制观念,切实培养他们尊老爱幼、热爱劳动、勤俭节约、勇于创新的好品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亲子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