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一碗剩饭看隔代教育

  当五岁孩子不为浪费粮食而羞耻,反而理直气壮地说“爷爷就爱吃我的剩饭”时,孩子父亲被气得晕头转向,但当他准备“教育”儿子时,却遭到自己父亲的强烈反对。这种典型的“隔代溺爱现象”,如今已成为不少家长头痛的问题。

  一个心理投射游戏测试,折射出当前孩子们的一些不良心态。测试游戏的内容是:在一个“动物王国”里,有狮子、水牛、绵羊、猴子等动物,其中“狮子王”有权利号令其他动物。让孩子依照自己的意愿,把自己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老师同学,都安排在“动物王国”里,各自担任一种动物角色。测试结果显示,水牛、绵羊等听话的动物,多被孩子安排给了爷爷奶奶,更一致的是——很多个孩子都把狮子王留给了自己。

  这个测试包括了忠诚、善良等美德和聪明、自由等个性特征,但“受溺爱孩子”想得更多的却是:别人听他的话,为他服务。如不及时正确地引导教育,有此心态的孩子日后往往自私狭隘、自大而脆弱。

  建议,家长切忌给孩子的不良心理暗示,如“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行为,“心肝宝贝小祖宗”的语言等,做游戏时小孩骑着大人到处爬等都应尽力避免。在对待孩子的教育上,爷爷奶奶的教育方法和为人父母者的教育方法各有利弊。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做父母的一定要多过问孩子的事情,不要把自己孩子的一切都交给长辈。要和长辈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达成共识,哪些要求可以满足孩子,哪些绝对不能妥协,要有原则。此外,教育孩子时,尽量采取和风细雨的方式,避免简单粗暴甚至动武,这样即便是在长辈面前教育孩子,也容易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友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隔代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