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当配角隔代教育乐无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09:04  当代家庭教育报 

  案例:

  儿子纬纬今年5岁了,上中班,我和他爸爸都在外企工作,每天下班后经常要加班,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从出生到现在,纬纬都是由爷爷奶奶带着,老人很宠孩子,纬纬在家里想干嘛就干嘛,非常任性。每次我们批评孩子,爷爷奶奶总会上前一把抱起孩子说:“孩子还小,他想要什么就给吧,我们又不是给不起。”

  我和纬纬爸很担心孩子的教育问题,对老人的教育观念我们也不是很赞同,也因此和老人也发生过小争执,弄得彼此都不愉快。我们该怎样和老人沟通,请帮我们出出主意!

    解析:

  孩子教育的主要责任在于父母,一个孩子出生以后,需要食物来喂养身体,也需要爱来滋养心灵,这样,他才能健康成长。

  所以,很重要的一点是,孩子在精神上要与父母有“链接”,这是他内在成长的需要。身体是有形的,一个人的内在空间是无形的,但孩子成长的历程中,他的内在空间需要用爱来填补,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要保持“爱箱常满”。

  如果父母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不够的话,亲子关系的质量就无法保证。一个孩子内在的爱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话,他的童年是有遗憾的,这会在他以后的人生中一一呈现。很多成人之所以出现心里困扰,极大多数的原因来自于他的童年的一些心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父母才是主角,老人只是配角

  教育的责任主要在于父母,也就是说,父母要先给予孩子足够的爱,同时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习惯。在建立习惯的时候,需要纪律作支撑。爱与纪律同样重要,如同一辆车的两个轮子,这样车子才能顺利地往前行驶。

  爷爷奶奶在孩子的生活中最好是配角,因为家庭如同一个团队,团队中的核心人物是父母,老人是辅助者,协助团队达成统一的目标。

  现在,在这个育儿团队中,你们家的老人成了主角,他们与孩子之间相处的时间很长,互动较多,也投入了太多的爱,你们反而成了配角,这样,你们在孩子的心目中的威信就不够了,如果你们对孩子提出什么要求与纪律,他就有可能不好好配合。这样的亲子关系是不健康的。

  现在你们家的状况是:

  1.  你们团队中的人员主次有点颠倒。父母才是主角,起主导作用。

  2.  两代人教育观念的冲突,给孩子造成的结果可能是:他谁的也不听,因为他不知道该听谁的。他的头脑里也出现冲突,这样的情形一定要及时改善,否则对孩子也是一种隐形的伤害。

  加强亲子间“情感储蓄”

  你们首先要做的是,用行动把教育孩子的主动权拿回来,一方面要与老人作深层沟通,一方面在孩子身上作“情感储蓄”,建立起可信任的亲子关系;其次,你们在时间管理上也要作一些规划,用更多的时间来参与育儿,当好主角。

  其实,教育孩子是你们这一生最重要的项目,做好这个项目需要投资时间、精力和金钱,而且比任何一个其他项目更值得投资。

  只要好好规划一下,你们一定会找到合适的方案的。在现有的条件下,多花些时间与老人沟通,让他们了解一些最新的教育理念,是很有必要的。你们可以用吃饭或团聚时间来分享一下教育故事和典型的案例,慢慢地影响他们,让他们的头脑中装进更多的适合现代孩子的教育策略,同时也要用故事或案例的方式,讲一讲溺爱对孩子一生幸福的影响。只要你们有耐心、有方法地去影响他们,相信他们一定也会有所改变的。

  当然,你们也可以帮老人订阅相关的育儿杂志和报纸,或听听育儿讲座,都有助于提升老人教育孩子的能力。

  如果你们的时间实在有限,不妨采用请家庭教师(大学生)的方式,让孩子经常有时间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游戏,不必太追求结果,可以设定一些目标,比如: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遵守纪律,学习与人互动的方法等等。这样,也可以替代一部分父母与孩子互动的时间,帮助孩子建立起必要的规范与习惯。

  不要把孩子彻底交给老人,这样,孩子很容易一味地得到满足而经不起挫折,这不利于他情商的发展。

  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你们要设法让孩子的精神世界丰富起来,经常与孩子玩游戏、讲故事、参加各种活动。物质生活可以粗糙一些,但精神生活一定要丰富。因为,现在的大部分孩子物质生活很精致,但精神生活很粗糙,这样的孩子内在的一个小小的角落没有被填满,他的童年就会有一个小小的缺角。

  孩子6岁前会形成他的人格特质,他如同一张磁盘,每天都在下载资料,不断丰富自己,并渐渐形成他一生的心灵地图。所以,在这一阶段,经营良好的亲子关系,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学习习惯十分重要,好习惯就是好人生,而父母应该是他心灵地图中最温暧的阳光。

  链接    聪儿爷爷:甘做配角 隔代教育乐无穷

  聪儿爷爷退休之前一直从事中学教育工作,接触过大量的因家庭教育方式不当引起的青少年心理不健康的例子,所以,当孙女聪儿诞生后,聪儿爷爷就把自已毕生积累的经验,用在了聪儿的早期教育上。

  聪儿爷爷一直坚持给聪儿写成长日记,一次偶然的机会,聪儿爷爷闯到了育儿网,看了一些年轻父母的日记,觉着很有意思,于是萌发了写育儿博客的念头。

  聪儿爷爷的博客不仅记录了孙女的成长故事,还有他对教育的思考,吸引了好多年轻的爸爸妈妈,不到一年时间里,其博客点击率飙升至20万左右,每篇帖子都能引来众多父母的点评,大家在这里共同交流学习。聪儿爷爷迅速成为了育儿博客圈的名人。

  尽管聪儿爷爷在育儿方面很有一套想法,不过他始终认为,教育孩子的主力军应该是父母,长辈只是一个补充。聪儿常常辗转于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三个家庭之中,所以他们达成共识,注重保持思想的统一与协调。外婆、奶奶注重照顾聪儿的生活,教育问题则以聪儿的爸爸和爷爷、外公为主。

  聪儿爷爷觉得,在教育第三代的问题上,祖辈应经常和自己的儿女沟通,做好配角。

  孟老师:把握好角色  取长补短

  谈到隔代教育,有多年教育工作经验的中学老师孟老师说:

  第一,两代人要把握好各自的角色。在抚养、照料和教育孩子方面,父母对孩子的作用是任何人也代替不了的。祖父辈们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不全权代替,把握好“配角”的角色。当孩子的父母管教孩子的时候,孙辈常会向祖父辈寻求庇护,这个时候,祖父辈不应袒护孩子。祖父辈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帮儿女教育孩子,但是和孩子有关的大事的决定权应该交给孩子的父母。

  第二,祖父辈也要学习育儿知识。祖父辈也要虚心接受一些新的育儿知识,如看电视、读报纸杂志等。平时多和孩子交流,掌握孩子的心理,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

  第三,隔代教育与亲子教育要互补。隔代教育的区别主要在对待孩子的态度上,父母趋于理性,而老人趋于感性。父母教孩子一种知识,或满足孩子一个要求,往往考虑这样做对孩子的成长是否有益处;而老人则以尽量满足孩子的愿望为出发点,较少理会是否对孩子成长有益,有溺爱的倾向。

  此外,隔代教育更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年轻父母不能因为工作忙而忽略孩子,导致孩子出现心理问题。

  编后:

  隔代教育是我们目前特有的国情。老人帮助儿女照顾孩子,为儿女的工作解除了后顾之忧,这是老人发挥余热,也是老人对儿女的爱的一种体现。但是,年轻人不能因此把抚养和教育孩子的重任完全推给老人,把孩子的成长置之度外。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人、那个机构能够替代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的爱是孩子成长的最大动力。因此,如果家有老人帮忙带孩子,年轻父母一定要抽时间陪伴孩子,给孩子更多的爱和心理支持。


相关报道:把孩子丢给老人的惨痛教训   
          亲子和隔代教育相处的智慧   
          隔代教育祖辈应甘做配角   
          隔代教养PK全职妈妈   
          隔代教养到底哪里不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