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讲好故事是一门艺术

  宝宝天然和故事有着不解之缘,童年因五彩斑斓的故事而充满幸福的回忆,宝宝的智力和情感也因为积极健康的故事得到更好的发展。

  讲故事看似简单,其实蕴含着很多学问。

  给宝宝讲故事避免3大误区

  误区1:给小宝宝讲故事等于对牛弹琴,等长大一点再讲不迟

  你会觉得:宝宝这么小,话都不会说,怎么听得懂故事?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只要选择的故事内容适合宝宝的月龄特点,宝宝的接受能力远远超出你的预期,不会说话不等于听不懂,相反,宝宝非但能够听懂,而且会在开口说话之后逐渐把吸收的熟悉故事“还给你”!

  对此我深有体会。女儿桐桐1岁左右时,我经常睡前给她讲《打呵欠》的故事,当时她听了并没有多大反应。可是1岁半后,小家伙忽然开始断断续续地给我复述这个故事,开始只能复述其中的一个结尾,渐渐地便能复述开头,现在连中间部分也能复述了。

  误区2:故事影像资料发音标准、形象生动,比自己讲述效果好得多

  这种偏见比较普遍,是对宝宝心理缺乏了解所致。虽然录音及影像资料播放的故事有诸多优点,但对于宝宝来说,最有吸引力的声音还是爸爸妈妈,特别是妈妈的声音,而且,讲故事时的温馨气氛绝对是冰冷的电子媒介难以取代的。

  误区3:讲故事就是大人讲,宝宝听

  宝宝的注意力不持久,你讲故事时不能要求宝宝坐在一旁只是安静地听,要不了多久便腻了。另外,宝宝虽然“无知”,但参与意识很强,适当地把他引入故事情景,让他进行力所能及的配合,将大大调动他听故事的积极性。

  3招让宝宝爱听故事

  选好故事内容就成功了一半

  故事内容是否具有直接的吸引力,对于维持宝宝的兴趣往往具有决定性作用。因此,一定要慎选故事。什么样的故事最适合宝宝呢?建议除了综合考虑宝宝的年龄特点、认知水平、兴趣爱好等因素外,再考虑以下三点:

  1.故事内容跟生活经验比较接近,否则,可能无法激活宝宝的表象而难讨喜欢。

  2.故事情节简单、短小精悍、有逻辑性,既便于理解,又有助于培养宝宝的逻辑思维。

  3.表述语言富有节奏感,听起来朗朗上口,便于记忆。

  善于运用肢体语言

  1岁半前宝宝的抽象思维还不发达,妈妈讲故事时,增强表述的直观性是个很重要的手段。因为你生动的语言、丰富的肢体表情、对某些抽象动作的模仿,可以帮助宝宝更好地理解故事内容,产生亲切感。此外,借助图文并茂的绘本,让生动的图片带宝宝进入想象的世界,不仅容易让宝宝爱上故事情节,还有助于阅读习惯的培养。

  鼓励宝宝参与故事情景

  对于已具备模仿和表演能力的宝宝来说,鼓励他参与故事情景,或由妈妈主讲,爸爸和宝宝进行角色扮演,有助于维持宝宝听故事的积极性。

  寓教于故事

  讲故事不仅传递知识,还是一个开发智力、培养好习惯、发展非智力因素的教育过程,这些当然有赖于爸爸妈妈的巧妙安排。

  让宝宝接续故事,激发创造力

  宝宝天生喜欢幻想,妈妈完全可以因势利导,故事不要全讲完,偶尔留个悬念,让宝宝发挥想象力,自由接续故事。或者跟宝宝一起阅读时,在你翻开另一页之前,先让宝宝猜想接下来可能会发生什么。对于宝宝很有创意的想法一定要及时鼓励和肯定哦,记得要郑重其事地把宝宝接续的内容讲给家人听,能更加激发宝宝的创造欲呢。

  联系生活场景,随机进行教育

  有很多故事内容本身很有教育性,给宝宝讲这类故事的时候,不妨即时联系宝宝的生活场景,随机进行某些习惯或品行的养成教育,对宝宝来说,故事中的正面榜样或负面教训都是生动的,更容易接受。

  在互动中提升宝宝的认知水平和非智力技能

  讲故事时,多创造一些让宝宝参与的机会,借以提高认知水平和非智力技能。比如,引导宝宝观察故事书中图片的细节,培养他的观察和理解能力;引导宝宝给故事中的小主人公出主意想办法,培养他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当扮演无知的弱者,跟宝宝请教画面的意思,激发宝宝的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让宝宝体验被尊重的感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讲故事  阅读  兴趣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