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丹最爱和女儿讲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7:37  人民网-健康时报 

  女儿不满四岁,我带她就是疯玩,所有人都在教她规矩,只有我在破坏她的规矩。和女儿的沟通,更多的时候,是我在向她学习。一个小孩子来到世界,不是单纯接受成年人教育的一个载体。她是一个天才,带着她全部的幻想与童话,来到你的生命中,是来改变你的。

  我很喜欢和女儿一起讲故事,但经常会讲不下去,因为我跟不上她。

  有一次,女儿画了起伏的四个太阳,遍地鲜花,还有房屋。我说,那我们从这儿开始讲吧。但刚说完“有一天早晨,四个太阳爬上了天空”,就讲不下去了,只好问她“后来呢”?

  女儿说:“他们四个像天线宝宝一样互相拥抱了一下,说,早上好!”

  我说,一个太阳是红色的,另一个是金黄的,它们把光线洒在人脸上,另外两个是什么颜色?想不出来。女儿说,一个是浅绿色的,另一个是深绿的,它们把光芒照在树和草上,所以树和草就是浅绿和深绿的。

  我就这样一直跟着她的思路聊,聊到她想结束了,她说:“月亮姐姐出来值班了,这四个太阳就回去睡觉了。”我问:“明天早上还出来吗?”她答:“他们今天玩累了,明天是太阳公公一个人出来。”

  我发现我一直在适应她,而我尴尬地讲不下去的时候,一定是我跟不上她了,这时一定要她出来启发我。

  成人不能一味地只是教育孩子,其实学习孩子的天真的思路,会把我们也变成天才。有时我面对女儿,会心存敬畏。我觉得,她在以一种天才的方式在教育庸才。我们已经被现实变成庸才了,孩子这个天使的到来,是给你已经在这个世界上用得陈腐和规矩的生命一次新生的可能,你不要浪费它,不要老早地教他放弃了幻想,过度信任了现实的规则。


相关报道:亲子阅读产生的新境界 
          家长陪孩子买书有讲究 
          爱阅读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如何指导孩子进行课外阅读   
          共同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素质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