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陪孩子买书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07:26  中国妇女报 

  这几天,拿到压岁钱的孩子们纷纷开始“自主决定”买书意向。

  文艺书比教辅书更抢手家长尊重孩子选择

  想读郭敬明的书,父母却要自己读海伦·凯勒的书;想读热门的玄幻小说,父母却只给自己买“古老”的中外名著……经常有师长批评如今的学生不爱阅读文学作品,高考也竭力引导学生注重提升自己的语文素养,而近日对嘉兴一些学校的所做的问卷调查发现,三分之二以上的学生明确表示自己喜欢课外阅读,同时表示家长也支持自己课余阅读文学作品,但是在阅读书目上多数家长会限定为名著。有位高二女生说:“父母不知道我们喜欢的雪小禅明晓溪是何许人,我们则因他们买的书太老而没了阅读兴趣。”

  先有兴趣再阅读,孩子们的心声已多少被父母理解。在嘉兴市中山路新华书店,往年不顾孩子撅着嘴皱着眉只管给他们买下一大叠习题卷和辅导书的家长已不多。不少家长让孩子挑选文艺类书籍,有位细心的父亲还分别找出同一书名不同版本的图书放供女儿比较。

  想让孩子读什么书家长最好自己先读一读

  热心家长朱先生对引导孩子的阅读很有经验和心得。

  “到了中学,功课紧,的确没有很多时间进行课外阅读,但是课外阅读对孩子的学习帮助是很大的,我的建议是如果实在没有时间,那就选一套好书,把它读透。”朱先生说自己的儿子当初读的是余秋雨的那些文史系列散文,从《文化苦旅》到《行者无疆》,既包括了古今中外的重要历史,又文采斐然回味无穷,还带有深刻的分析点评,“作用有多大不好说,反正儿子读完后,在嘉兴一中文科班里从最初的10多名进步到了前四五名。”

  朱先生的另一个心得是给孩子订阅一些好的杂志,“杂志是‘活’的,能传递给孩子最新最前沿的知识。”朱先生说:“想让孩子读什么书,家长自己最好先读读。”他认为,每个孩子的特点和个性不一样,唯有家长最了解自己的孩子,如果家长读到好书向孩子推荐,一则能和孩子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二则推荐时在孩子心目中也更有权威性,就能避免家长和孩子在阅读上的“代沟”,从而真正享受阅读的乐趣和进步。


相关报道:和孩子一起养成阅读好习惯    
          阅读,怎样让孩子摆脱依赖    
          和你的孩子一起阅读童书    
          孩子阅读从经典绘本开始    
          让孩子爱上阅读的手段策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