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帮助孩子相信自己

http://www.sina.com.cn    《为何要说“3岁看大7岁看老”》 

  不少父母在面对孩子的缺点时,总是采取批评、指责的方式,以为只有这样孩子才会“知错就改”,其实,批评、指责的方式会影响到孩子的自我认知;不如采用逆向思维,多表扬孩子,这样不仅能让孩子受到教育,还能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有着事半功倍的作用。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充满自信。自信可以使孩子对生活充满热情,确保他们更好地学习、娱乐和沟通,使他们更加幸福快乐。但是在很多家庭中,缺乏自信心,不敢面对失败的孩子却大有人在,而且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的自信心时高时低。

  很多父母喜欢拿别人孩子的长处和自己孩子的短处比,经常批评甚至贬低孩子,这些态度和行为会严重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这种方法是要不得的。其实,孩子的自信主要来源于生活中父母对待他们的态度上。只要父母在生活中多相信孩子,多给孩子正面的鼓励,孩子就能够拥有充分的自信。

  第一次参加家长会,幼儿园的老师对童童的妈妈说:“你的儿子有多动症,在板凳上连3分钟都坐不了,你最好带他去医院看一看。”

  回家的路上,童童问妈妈老师都说了些什么。妈妈鼻子一酸,差点流下泪来。因为全班30位小朋友,唯有童童表现最差;唯有对他,老师表现出不屑。

  然而,妈妈肯定地告诉她的儿子:“老师表扬你了,说童童原来在板凳上坐不了1分钟,现在能坐3分钟了。其他同学的妈妈都非常羡慕妈妈,因为全班只有童童进步了。”

  童童高兴地问妈妈:“老师真的表扬我了吗?”妈妈肯定地点了点头。

  那天晚上,童童破天荒地吃了两碗米饭,并且没让妈妈喂。后来,童童不仅改掉了多动的毛病,还成为幼儿园里表现最好的孩子,经常受到老师表扬。

  在孩子小的时候,如果父母没有对孩子的能力表现出最初的信任,认为他值得得到爱、支持和关注,那么孩子就不可能建立充分的自信。因此,帮助孩子树立自信是父母的责任,自信心较强的孩子,会自然而然地认为自己能干和可爱,拥有明确、正面的自我意识,并且从积极的角度看待自己。自信的孩子对自己能够做成什么样的事情,取得什么样的成就持乐观态度。他们可以提高自己的要求,坚守自己的原则,开发自身的潜能。如何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呢?

  1. 要从改变家庭环境入手,创造宽松和平等的氛围。这是培养孩子自信心以及良好心理素质的基础,家长要改善家庭关系,多跟孩子取得心理沟通,特别要经常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使孩子能在温暖的家庭氛围中保持积极、愉悦的健康心态。

  2. 正确了解自己的孩子,确立合乎孩子能力的目标,鼓励孩子自己去完成,相信孩子,相信他们决断事情的能力、完成任务的能力以及照顾自己的能力。但要注意制定的目标不能过高,目标定得过高,超过了孩子能达到的限度,就容易使孩子产生挫败感,丧失信心。

  3. 尊重孩子的人格,以孩子确信的方式向他表明自己的爱。尊重孩子的人格是帮助孩子树立自信的前提,不论孩子的成绩好坏,也不分是优点多还是缺点多,都要一如既往地尊重他们。尊重孩子,就不能对孩子说有辱人格、有伤自尊的语言。打孩子最伤害孩子的自尊,任意惩罚孩子也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家长切不可为了自己的尊严,伤害孩子的自尊。

  4. 父母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很难想象缺乏自信的家长怎么才能培养出自信十足的孩子。父母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充满信心,努力奋斗,孩子也会深受感染。所以,父母在要求孩子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修养,做好孩子的典范。

  总而言之,建立自信心是孩子成功的重要因素,自信心的培养很大一部分源自家长真诚的鼓励和正确的指导。家长首先要做到对自己的孩子充满信心,因为如果连父母都不信任孩子,那么孩子怎么能自信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自信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