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自信心是幼儿上进保证

  自信心就是个人对自己的社会价值和能力的肯定判断,也即是自我满足、自我接受、自我赞许、自我尊严和自我肯定。但不是骄傲自大、目中无人。自信心较强的人,在人生的旅途中独立性较强,不随波逐流,不育从,相信自己能克服各种困难和挫折,有能力实现自己的理想,生活充满欢乐;同时,对别人的正确意见能采纳接受,并不断纠正自己的不足,追求自我完善。相反,缺乏自信心的人,往往表现出看不起自己,与人交往中表现出信心不足,在学习上、工作上一旦遇上挫折,便自暴自弃,完全丧失了上进的勇气和信心。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人类有许多高尚的品质,但有一种高尚品质是人生的顶峰,这便是自信心”。因而,自信心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

  幼儿期,出现了自信心的萌芽,主要表现为希望引起别人的注意与赞许,为自己做措了事而内疚,为维护自身权利而努力等。这一切对幼儿个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可以使幼儿产生强烈的行动动机,积极主动的学习与活动,不断取得新的进步。缺少自信心的幼儿往往自我否定,自甘落后,胆小懦弱,不求上进。所以我们说培养幼儿自信心是幼儿上进的保证。

  同时要注意,自信心如果过了头,容易形成固执、专横、嫉妒、自以为是等不良个性,这也不利于幼儿良好个性的形成,教育上要特别注意适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信心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