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打气”增强自信心

  儿子在做数学题,经我辅导,前面三道,他都做对了。下一道是思考题,我看了一眼题后的星号,说:这道题比较难,可做可不做,你要会做就做,不会就别做。我的话音刚落,儿子就苦着脸,怯怯地说:妈妈,这题太难了,我不会做。

  “你连看都没看,怎么就说不会做呢?”我生气了。忽然,我一下子意识到了什么,接着说,对了,你还记得昨天上语文课时,第四课后有个星号吗?内容很简单,同学一学就会,老师不用多讲,所以叫略读课。数学里也一样,带星号的是最简单的题,妈妈刚才说错了。你试试看,妈妈相信你会做,我敢打赌。

  儿子听了我的话,看题。也就读了一遍题的工夫,便眉开眼笑了,妈妈,我会做了,真简单!你看,我给你讲……

  “完全正确!加十分!”听儿子头头是道地讲解完那道题,我激动得几乎喊着说出这两句话。我感动得想哭!——起初,我听得心不在焉,我有随时打断儿子予以纠正的准备!因为我了解儿子的学习状况,以他的水平,那题不是一般的难——“凡标有星号的内容作为选学内容……只供有余力的学生选作。”(摘自《数学》书后,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出版说明。)

  我就是因为课前读了出版说明,才一开始就如实说了出来,没想到,儿子居然吓得“不敢动”了!因为数学一向是他的弱项,他对数学也不感兴趣。我开始说的,对他无疑是“雪上加霜”的“打击”!那简短话语暗示了他:你遇到大老虎了,可你不是武松,快撤吧!而后来,我说的话大有灭敌人锐气,长我儿威风的作用,这无形中鼓舞了他的气势,因为这些话暗示了“他能行”。

  没错,是我的话增强了他的信心,提高了他的战斗力!原来,说他行他就行啊,教育者的一句话,有时促使士兵挥起投降的白旗,有时则像吹起了冲锋号,鼓舞战士奋勇直前。所以,今后我要注意了:在儿子耳边多多吹响“冲锋号”。

  这两年,我不断运用那天的“打气”法,果然收效甚好:儿子的信心大大提高了,学习成绩芝麻开花——节节高,本学期期末,他取得了数学全班第二的骄人成绩。

  看来,信心可以创造奇迹!那么,我们该时刻铭记:帮孩子竖起一面自信的旗帜,让孩子在这面旗帜的引领下,快乐前行。         徐 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信心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