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欣赏利于孩子建立自尊和自信

http://www.sina.com.cn    《为何要说“3岁看大7岁看老”》 

  对每个家庭来说,孩子都是父母的骄傲,每个孩子都寄托了父母的梦想。父母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这样父母就会发现孩子真的不简单,是自己的骄傲,长此以往,孩子的自尊和自信也就建立起来了。

  在我们的周围,有很多自尊心很强的人,也有很多缺乏自尊心的人,寻根究底,多与小时候的经历有关,而且其中父母对孩子的态度起了很大的作用。很多父母不注意尊重孩子的自尊,生气时迁怒于孩子或者平时说话口无遮拦,也许在不经意间就伤害了孩子的自尊,自己却浑然不知。

  其实,欣赏孩子更利于孩子自尊和自信的建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家长只有尊重孩子的内心想法,欣赏孩子的成就,孩子才会更主动地去探究与发现,更大胆地表达与展现,从而获得更大的成功。

  在美术活动中,老师让孩子们画鞋,孩子们充分展开想象的翅膀,创造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老师把孩子们的作品都贴在墙角,让家长们来分享孩子们的快乐。面对孩子的作品,家长们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

  有一个孩子看见妈妈来接他时,像小鸟一样扑到妈妈怀里,拉着妈妈的手,走到自己的作品前,对妈妈说:“妈妈,这是我画的灯笼鞋……”没等孩子说完,这位妈妈就大声呵斥:“你这是画的什么呀?乱七八糟的,这鞋你看能穿吗?”这个孩子顿时委屈地低下了头,满脸的不高兴。

  而另一个孩子的情况就不一样了,他眉飞色舞、滔滔不绝地向爸爸介绍着自己的作品,爸爸则乐不可支地听着,还适时地鼓励孩子说:“我们佳佳可真能干,画得真漂亮!”孩子从爸爸的言语中找到了自信,看到了自己的成功。

  看到前面的妈妈,使人感到一阵压抑。孩子天真无邪,对自己的作品充满信心,并且认为自己是一个聪明能干的孩子,家长的训斥,否定了孩子的作品,更糟的是打击了孩子稚嫩的自信。

  后面的爸爸则使人感到欣慰,家长耐心的倾听、赏识的目光和鼓励的语言,都给了孩子充分的自信,孩子在这样宽松和谐的气氛中学习、生活,活泼开朗、积极进取、乐观自信的性格将伴随他的一生,他更有希望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好学上进、适应能力强的人。

  不同的教育方式,带来的教育效果也是不同的。家长不只要做到“该赞扬的时候要赞扬,该呵斥的时候要呵斥”,还要做到“不该赞扬的时候也拐着弯儿委婉地赞扬”。孩子也和成人一样,也需要被人欣赏和赞同,受到欣赏和鼓励的孩子更容易建立自尊和自信。

  欣赏孩子,培养孩子的自尊和自信,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不要轻易在外人面前提及孩子性格中负面的东西。比如“这孩子就是不爱说话”“这孩子学习笨得要命”“这孩子真窝囊”,等等,而要淡化他的缺点,多谈论孩子的优点。

  2. 注意发掘孩子的优点,经常表扬孩子。当孩子有了不良的习惯或做错了事,该批评的时候应该批评,但不要用尖刻的语言,多注意引导,最好是批评1次,表扬3次,这样的话,孩子更容易改正缺点,自尊和自信也会随之得到发展。

  3. 对孩子的一些幼稚的行为、错误的举动,父母不要去讽刺挖苦,可以在很友善的玩笑中提醒他。

  4. 当孩子不开心时,父母要允许他发泄自己的情绪,这样可以使孩子减少焦虑、紧张和挫折感。当孩子经历人生的重大事件时,来自父母的倾听和支持,永远都是孩子克服困难继续前进的动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欣赏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