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学会赞美和欣赏别人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我的孩子2岁了,现在已经会说许多的话了。我记得您在“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讲座上一再强调要培养孩子从小学会赞美别人,欣赏别人,说这是未来高素质人才的必备条件之一,有助于孩子情商的提高,将来能更好地适应竞争的社会。请问,真这样重要吗?

  答:学会赞美和欣赏别人对于提高孩子情商水平有很重要的关系。赞美和欣赏都是一种积极的情绪。学会赞美和欣赏别人就是学会找出别人的优点,无形中看出了自己的差距,这是一种潜在地激励自己的动力,有助于自己的进步。同时由于你的赞美和欣赏,别人获得了鼓励,引起别人对你的好感,更愿意和你在一起,形成一种无声的凝聚力。

  要养成孩子这种美德,就需要从小进行培养。孩子在3岁以前主要是在家庭中生活,因此家长就要注重孩子这方面的教育。首先通过孩子的视觉、听觉让孩子感受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如颜色绚丽的图片;模样可爱、会发出各种声音的玩具;能给孩子的视觉产生美好的刺激的家中的一切陈设等。家长应不时地用语言向孩子讲述这些“美”的东西,如:看这个图片中的小姐姐多漂亮呀!老奶奶多慈祥呀!虽然孩子不能理解你说的语言,但是孩子通过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以及妈妈愉快的表情,一种“美”的感受在孩子的大脑中保存下来。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社会交往不断地扩大,生活经验不断积累,在家长的帮助下应该开始让他对家中的人和接触的外人的优点进行赞扬,例如,让孩子对奶奶说,奶奶做饭多累呀,我亲亲奶奶!奶奶做的饭多香呀,谢谢奶奶!对邻居家的小姐姐说,小姐姐的衣服真漂亮!小姐姐真干净!因为2岁多的孩子主要是模式化学习,对事物的看法也只是局限在表面性和情绪性上,不可能会看到事物的本质,但是从这方面着手,让孩子先学会如何找出别人的优点(哪怕是表面的或带有情绪性的),孩子也在赞美别人的行为中获得别人的喜爱,也要让孩子进行比较,鼓励他向被赞美的人学习,久而久之这种良好的行为就会成为一种习惯固定下来,成为孩子个性中的一部分。当然随着孩子思维水平的发展,逐渐学会不但从外表赞美别人进而发展到能够发现别人内在美好的一面,随着孩子道德观和价值观的产生和发展,这种赞美和欣赏别人就具有了特殊意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