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表达出心中的想法

http://www.sina.com.cn    《为何要说“3岁看大7岁看老”》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每个孩子也都有自主地和别人交流的愿望,父母应该给孩子创造机会,让孩子将自己心中的想法表达出来,这样才能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意识,学会大胆地发出自己的声音。

  很多父母在孩子出生伊始就设想了一套完整的育子方案,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幸福完美的人生。但若不以一种崭新的教育方式为起点,所有美好的设想都将注定只是一场空。大多数父母都沿用中国的传统教育方式,而这种教育方式,强调吸收,轻视表达,只注重孩子完整准确地吸收信息的能力,而没有给孩子留下表达个人意见的空间。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大多不善言辞,对事物缺乏自己独到的见解,试想,在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如何立于不败之地?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会发现,许多孩子在面对陌生人或陌生的环境时,往往表现得畏首畏尾,常常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孩子在幼儿园里,甚至大小便都不敢跟老师说,自己憋着,等老师允许去的时候才去。身体不舒服也不跟老师讲,等到家了才给父母讲。

  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失语行为”。造成孩子失语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先天气质的影响,即这类孩子生来适应能力就差,对新环境感到特别拘谨,不愿意与人接触,若是想让他们勉强适应,则适应过程艰难而缓慢;二是后天教养方式的影响,由于是独生子女,孩子很多时候独自一人玩耍,缺乏与其他孩子的交往,而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总是过多地照顾和迁就,逐渐导致孩子难以适应新环境。

  对于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失语行为,专家给出了防治对策。

  1. 多鼓励孩子与他人进行交流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引导他尽量习惯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在生活中,鼓励孩子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多提供与小朋友交往、玩耍的机会。当孩子一天天长大,要去面对令他困惑的新情境时,父母的鼓励和支持会让孩子知道,一切都是有趣的,一切都是友好的,只需要让孩子拿出更多的好奇和勇气来面对。当孩子面对生人时,要鼓励孩子多与人交流,多表扬孩子,消除孩子表达上的心理障碍。

  2. 用游戏的方法培养孩子的表现力

  游戏是孩子的天性,每个孩子都喜欢融入到游戏的情境中。可以用游戏的口吻鼓励孩子在家里进行各种表演。

  首先,让孩子表演给父母看,这样他不会感到羞怯。孩子表演的节目可以是他喜欢和熟悉的任何题材,如一段儿歌、一首唐诗、一段舞蹈等。父母要加以表扬、鼓励,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其次,父母可以用一些洋娃娃、小熊、小狗坐在凳子上来代替真人,让孩子假想它们是真正的观众,自己正在舞台上单独表演。当然这些观众里面也包括父母。父母尽量要求孩子认真地表演,以获得“观众”的掌声。每当宝宝表演完毕,父母就代表所有的“观众”鼓掌。孩子可以与这些观众握握手,然后谢礼,闭幕,就像在真正的舞台上一样。父母在这个过程中要表现得像真的观众一样。

  最后,逐渐扩大观众的阵容,让孩子和其他小朋友轮流表演,时间长了,就会锻炼出孩子的表现力。

  3. 让孩子说清楚

  等到孩子拥有表达的勇气之后,要让孩子尽量说清楚自己的想法。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很好,但是更要让孩子学会将自己的内心准确地表达出来。

  所以,在孩子说话之前,要让孩子自己先想清楚自己要说什么。

  如果是回答问题,首先要明确对方问的是什么。有许多孩子在回答问题时就答非所问,没有围绕问题来回答,想说点题外话时也没有跟听众说明这一点,搞得说的人兴致很高,但听的人一头雾水。

  其次,要让孩子想一想,怎么把话说清楚。说话要完整、通顺、有条理。家长跟孩子是很有默契的,孩子往往才说了一个词,家长就都明白了。这种亲近固然好,但却让孩子缺少了锻炼机会。让孩子在其他人面前失去了表达清楚的能力,交流效果很差。

  所以,家长要有意识地帮着孩子把话说清楚。“谁在哪里干什么”“什么东西是什么样的”“因为……所以……”,类似这样的句式要让孩子多练,学习表述和讲话的过程本身也是思维的过程,是梳理思路的过程。长此以往,不仅对语文有好处,对数学思维同样有很大帮助,应用题的解答没有思维的过程,是无法解答的。

  总之,父母在孩子幼小时就应该用各种方法鼓励孩子勇敢地表达自己,因为只有善于表达的孩子,才能使别人明白自己的意思,才能和别人很好地交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