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引导而非压制孩子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8:58  《家教沉思录》 

  根据蒙台梭利的观点,3岁以后,儿童强大的吸收能力开始变得有意识、有目的。这时,儿童变成了一个讲求实际的、感性的探索者。他能注意到事物之间的关系,并能进行对比。此时,儿童会将感觉经验分类、提炼,并将过去吸收的经验带入意识中。

  3岁的小男孩磊磊最近喜欢上一项工作——用手抠地板革。由于家里的地板革上出现了很多印子,磊磊开始关注这些细微的东西,不停地用手去触摸,渐渐地开始用手去抠,时间长了,被抠的地方就出现了一个洞,进而会被他撕掉一大块。磊磊的父母也不知道小宝贝是从什么时候有了这个爱好的。总之,他们认为这并不是什么有趣的活动,这不但弄脏了他的手指,还破坏了家里的设施。为了防止磊磊继续搞破坏,他们经常在他抠得兴致勃勃的时候将他抱走,然而磊磊十分执着,他简直把抠地板革当作最重要的工作了。父母刚刚把他抱走,他转头就跑到原来的地方继续抠。父母没办法,只好用脚先踩住被抠破的地方,然后赶紧用胶带将其粘好。在这个过程中,磊磊会聚精会神地看着父母粘补,如果有人挡住了他的视线,他就马上非常不耐烦而且非常用力地将其拨拉开,睁大眼睛继续看。自那以后,父母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磊磊每次在抠地板革之前,都会先用脚踩一踩,踩了一会儿再继续抠。

  后来,父母去外地旅游,他们把奶奶接过来帮忙带孩子。两个星期之后,他们回来了,发现磊磊仍然在继续抠地板革的活动,而且还是习惯性地踩一踩再继续抠。

  通过这件事我们可以看到,儿童在接受环境教育的过程中,会运用无意识吸收环境所呈现出来的各种信息,“他逐渐建构自己的心理,直到它拥有记忆、理解力、思维能力。”当然,这需要成人给以自然的引导,而非压制孩子的天性发展。

  每一位父母都应该尽量去成为一个善于观察研究孩子行为的细心的教育者,学会从孩子的大量日常行为中分析其心理发展变化的轨迹,使儿童在未来的社会生活中发挥出改变世界的强大力量。或许,这在成年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然而自然却为孩子的发展提供了这样的前提,只不过,许多不称职的父母总会在不经意的打骂中扼杀了儿童天真而伟大的创造。

  儿童的成长是环境经验在其身上不断累积的必然结果,要想改变生命的运行轨迹,就必须在孩童时期给孩子提供丰富的发展环境,让其心理在生理发展的基础上得到更加充分的发展,这比传授给孩子知识或某项技能来得更加重要。“重复练习”现象二“重复练习”现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