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独立能力的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07:13  中国妇女报 

  午睡后,幼儿园老师发给每位小朋友一个香蕉,绵绵却举着香蕉请老师帮忙剥开,老师问:“绵绵自己剥,好吗?”绵绵说:“每次都是姥姥剥好了给我吃,我不会……”无独有偶,3岁半的果果穿衣服也请老师代劳,他不知道怎么系扣子,即便偶尔扣上一个,却十有八九安错了地方,在家里,都是奶奶帮他穿脱衣服。

  像绵绵、果果这样的孩子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他们习惯于在所有的事情上“动口不动手”。长此以往,孩子难以学会自理,将会后患无穷。据社会心理学家所做的一项调查表明,那些从小习惯于依赖父母的孩子,日后自理能力和独立性都比较差,遇事总是指望父母一帮到底,随着子女的需求和父母的能力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孩子就会埋怨父母,引发亲子冲突。

  培养孩子的自理与独立能力有几大好处:

  帮助孩子动作技能更协调。吃饭、穿衣,洗脸、整理玩具,实际上都是孩子探索世界的一部分。让孩子动手做这些事,能增进肌肉发展和动作协调,也能提高孩子题解决的能力。

  养成孩子负责、独立的态度。2-3岁是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关键期,在这一时期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伴随而来的是自信与成就感。孩子有了自信,学习愿望就会较强,效果也会更好;同时,还能从小培养起孩子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和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并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2岁宝宝的听说能力有了一定的发展,基本上能明白大人的话了;四肢活动、手的抓握及小手指的配合能力也比较强了,手眼已经能够互相协调起来,具备了独立做事的能力;而且,这时孩子进入第一反抗期,从主观上愿意尝试,很喜欢说不,以拒绝父母的帮助,父母何不顺水推舟?如果能有意识地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逐渐探索与练习,宝宝到幼儿园后就不为难、妈妈也不用愁了。

  把某些事划入宝宝的责任范围,应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在他有能力学习做某一件事时,教他如何操作——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会吃、会喝、会穿,这是幼儿园宝宝必备的生活能力。

  ◎拒绝“饭来张口”

  吃饭前,给宝宝穿上罩衣、戴上围嘴,武装到位;在周围的地上铺好报纸、告诉他:“从今天开始,宝宝要自己吃饭了。”为了吸引宝宝,不妨准备一个形状好看的餐盘,如树叶形的、草莓形的。将五颜六色的饭菜放入餐盘,再给宝贝做个拿勺子吃饭的示范,剩下的事情就交给宝宝自己完成吧。等孩子吃饱了,再清理“战场”。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宝宝就能独立吃饭了。

  ◎用杯子喝水

  准备一个训练杯,就是有两个手柄、杯盖上有个突起的小嘴儿、嘴儿内有小洞的那种。宝宝双手握杯,将杯子举到嘴边用力吸,或直接往嘴里倒。一段时间后,取下杯盖直接喝。开始时杯里的奶或水不要太多,以少半杯为宜。熟练掌握了这个技能,宝宝下一步的任务就是学着从饮水机上接水喝了。当然,这时只让他接凉水。

  ◎穿、脱裤子与系扣子

  在幼儿园,老师不可能挨个跟着宝宝上厕所,所以必须学会自理。每天上床前由宝宝自己脱衣服,传授要领:手放在腰部,用力往下推;学会了脱再学穿:两脚伸进相应的裤腿,两手用力提裤腰。裤子最好是松紧带的,学起来容易些。

  在游戏中学系扣子能引起宝宝的兴趣,比如给娃娃、小熊等穿上衣服,将扣子伸进对应的扣眼中。这比单纯学习穿衣服有意思多了,效果还好。

  勇敢的宝宝自己睡

  由成人陪伴午睡的宝宝,会觉得幼儿园的午休时间很难熬。提前培育宝宝自己睡,能帮孩子“闯”过这一关。

  ◎独处从2分钟开始

  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尽量让宝宝自己睡。开始,宝宝很不情愿单独躺在自己的小床上,妈妈不妨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比如说:“你静静地躺着,过2分钟我就回来。”2分钟后准时回到宝宝身边,然后再对他说你3分钟后回来,反复几次,时间一点点延长。当你不在的时候,留下音乐或故事给他听,在轻松的心态下,孩子容易入睡。

  ◎我们就在你身边

  借助讲故事、做游戏的方式使孩子明白,爸爸妈妈、奶奶姥姥让他自己睡的目的是让他很快成为一个能干的“棒宝宝”;同时告诉宝宝:“我们或者老师就在隔壁,你睡着的时会来看你。在你需要的时候,会立刻出现在你的面前。”这样,孩子就有安全感了。(小尘)


相关报道:教师应善于发现幼儿的兴趣    
          幼儿园教师用语言影响孩子    
          幼儿园教师工作的乐趣(图)   
          幼儿教师如何教育自己孩子  
          新时代幼儿教师的专业素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师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