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赢家小孩在我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08:58  《巧妈咪New一下》 

  应邀去作演讲或接受媒体采访时,听讲者或采访者在听到我能不打顿号地描绘出某个省份、城市、乡镇的地理位置,如数家珍地说出当地的历史文化时,都会问:

  “你做学生时,历史和地理科目肯定得分都很高吧?”

  而我给他们的回答,却是让他们大跌眼镜:

  “我做学生时,地理与历史这些需要背诵的科目,几乎每个学期都要通过补考才能过关。”

  “为什么考不及格?”

  “因为我讨厌背书。”

  “那现在为何又‘突然’会记住这么多历史地理方面的知识呢?”

  “因为走过、玩过,还因为觉得这些知识‘用得上’呀!”

  由于自己在做学生时并不“成才”,心虚之下,对于儿女的课业也就不好太过要求;加以自己体会到了“好玩”和“用得上”,才是能学好的主动力,而用逼迫的方式,让孩子以死背强记来拿高分,只会坏了孩子的“学习胃口”。

  另外因为经常到处旅行,和曾从事媒体工作的关系,自己有机会比一般爸妈“眼界宽一点”,观察到了在全球化影响下,知识、技术汰换速度极快,因此在未来的世界里,具有“积极、主动”学习热忱的人,才能“跟得上时代脚步”,在社会上立足。

  一个只会背诵知识,如算盘珠子般拨一拨才动一动,等着旁人替他拿主意作决定的人,在进入社会后就算不遭人欺负,也不会受到提拔重视。

  希望你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能做个长久的“赢家”吗?


相关报道:家庭教育小妙招:画线  
          国外对孩子的家庭教育观    
          英国绅士的家庭教育秘诀    
          俄罗斯家庭的艺术教育    
          家庭教育中妈妈的语言禁忌(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交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