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小妙招:画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08:05  湖南在线-科技导报 

  艺怀又生气流眼泪了。还在洗手间,我就听到母女两人在对仗,火势挺猛,平时很少发脾气的欣梅居然声色俱厉了,而艺怀似乎也并不示弱。快救火!冲过去,艺怀感到救兵来了,连声喊:“爸爸爸爸……给妈妈画线!”虽然带着哭腔,但皱着的眉,扬着的声调,足以让所有人感受到她的委屈与愤怒。

  画线是专有名词,在发脾气的人额头上画黑线,意在教训提醒他(她):爱生气的人容易变老。这项措施主要是针对艺怀设置的,没想到一经提出,得到了她的极力拥护。我窃喜,到时满额头的黑皱纹,一向爱漂亮的艺怀只怕无法消受呵,让她尝尝爱生气的危害也好。于是,昨晚起在家正式推行,没成想就开始了,嘿!

  不能做简单的和事佬,我暗自定了位。听两人言语纷杂的陈述,我弄清了基本事实:今天是周一,艺怀学校要升旗,老师讲一定得戴红领巾,这可是圣旨呵。临出门时,还遍寻不见。欣梅思量艺怀把红领巾当玩具,又不好好保管,才出此现状,已是第三次了,不可轻恕,更何况要借机整治这个坏毛病,就动了怒。夫人的目的值得肯定,要作她的坚强后盾。我主意已定,轻轻走到艺怀身边,抱起她坐到沙发上,正对着她的婆娑泪眼,说:“妈妈说的对!”轻声而又清楚。艺怀本以为爸爸会支持她的,见我这么说,泪眼更加迷蒙。我有心痛的感觉,但转念中吐出的话是:自己的物品一定要自己保管好,是优秀少先队员都得做到,周老师(艺怀的班主任)也这么说过。为了语言更有力,我不得不借力了。果然,艺怀平缓了一些。我又乘机拿出艺怀平日的诸多优点一一展示,说我们的艺怀如果又增添了一个优点,那该是多美的事哦!她渐渐停止了抽泣,但对妈妈的怒气未消。我进了书房,出来时额头上划了几道黑线。艺怀一看,忍俊不禁笑了。我说走哦,艺怀赶忙喊:“爸爸,线丑死了。”我说:“我可不愿你和妈妈画黑线变丑,只好我代着受罪咯。”艺怀早拿了毛巾来,抓住我的手,要擦黑线。我弓着腰低下头努力配合,心里那个美啊!


相关报道:美国家庭教育的12个法则  
          家庭棍棒教育PK赏识教育  
          美国家庭早期教育面面观 
          家庭教育的十个“不要”  
          家庭教育的十大误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交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