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是不是家长会里的灰姑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09:13  《巧妈咪New一下》 

  郜妈爱说笑

  宪宪对妈妈说:

  “明天老师要你参加的家长会很特别哟,只有你和老师两个人。”

  郜妈侃一侃

  曾跟一位一向说话很“实在”的朋友打探某位男士老婆的长相。

  他用简明扼要的言语回答我的提问:

  “就是那种你到家长会里放眼一望,看起来跟其它妈妈长得差不多模样的那种人。”

  在听了这位朋友“妈妈一样论”的高见后,我参加家长会时,就特别留了个心眼去观察,发现他说得真没错-

  家长会里的妈妈真的一眼看过去,长得都差不多。

  但奇怪的是,这些看起来都差不多的妈妈们,在当一提起孩子成绩表现时,就变得大不同了,她们的头上会升起一个光环-

  因为她们有个成绩优秀的孩子。

  我也有在家长会里当过那种“头上升起一个光环”的妈妈-

  是在参加女儿家长会时,还有-嗯-儿子读小学时…

  但自从儿子进入青春期,尤其在那段刚勉强挤进一所重点高中,对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担任班级干部的热忱,远远超过于学业时,我在家长会里的形象,就像那十二点钟声一响的灰姑娘般,乍然沦为一个黯淡无光的家长。

  平日我还可以装装鸵鸟,用一些“在校成绩好坏,并不代表他未来的成败、参加社团担任班级干部,是磨练待人处世,培养统御领导、协调沟通能力的方法等”的说法,来调解在看到他那“名次由倒着数比较快”的成绩单时,可能会心脏病发或脑血管破裂的震怒心情。

  但在家长会里,却总会有让你不得不把那傻头,从沙土里拔出来的时候,让人正视到-

  成绩还是很重要的,至少跟父母的面子有关!

  就拿参加儿子高一那年的家长会,老师才自我介绍完毕,就有位妈妈举手:

  “我女儿每天都读书到半夜两、三点钟,为什么成绩还是很不理想呢?是不是读书方法有问题?”

  我赶紧从一走进班级老师就发给我们的段考成绩单上,去搜寻这位定是那悬梁刺股勤学苦读古人转世的女生成绩-

  “天啊,有一半学科成绩都是9字开头,平均分数高达88点多分,名列班上第四名!”

  “当”!一个光耀夺目的光环,在这母亲的头上高高升起,让她变得与众不同起来。

  另一个妈妈也赶紧举手发言:

  “是不是有什么方法,能让我的儿子成绩好一点。”

  我的视线快速寻到这位家长孩子的成绩-

  乖乖隆的咚,一顶金钻级的光圈,又“当”的一声,戴上这位妈妈的头顶。

  因为他儿子的成绩不仅一片海蓝,且每科成绩都是9字开头,排名是班上第一全校同级生的第二!

  接下来,家长会就成了比武招亲大会场,其它尖子生家长也纷纷以退为进地争晒自己孩子的成绩…

  他们的头上,便也当、当、当…的都升起了或大或小的光环。

  我游目四顾那些父母以子贵的家长,不觉自惭形秽的缩起手脚、低垂着脸,觉得从内心到外在全都被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心里气不打一处来-

  既火大这些“爱现”的家长们,更生气那让我被“比下去、失面子”的儿子。在心情坏坏的情况下,全然忘了当初来参加家长会的目的。

  在拖着沉重一层灰的身心回到家,立刻就四处找寻那让我被比下去、大失面子的儿子,却不见踪影,女儿说他跟朋友去打球了。

  我恨恨地骂着:“真是不知死活的孩子!”并做了打算:“看他回来我怎么收拾他!”

  直到天黑儿子才归家,我正在厨房忙做晚餐,听到女儿对儿子示警:

  “哥,最好把皮给绷紧一点,妈今天参加你的家长会回来,脸色‘粉’黑哟!”

  女儿对儿子的警告,也“当”的一声替我敲了个警钟-

  不要让我肺部的东西,冲到我的头脑里,和跑到我的舌头上。

  我必须先弄清楚-

  骂儿子最重要的目的,是因为他让我丢脸?

  还是想让他明白,我对他成绩不好的担忧,希望能和他沟通出解决的办法呢?

  我想起儿子在将家长会通知交给我时,曾提起有许多同学藏起这个通知书,不想让父母参加。

  因为除了几个成绩优秀的孩子外,在许多孩子的心目中,家长会是和“批斗会”、“羞辱会”、“打骂会”画上等号的。

  一般开家长会时,老师都会向家长反映孩子在校学习的情况,一旦孩子被老师批评了几句,家长就把自己也给“连坐”进去,认为被老师归为“不合格父母”,在脸上无光下,回家免不了会向孩子撒气。

  在父母愤怒的责骂或责打下,孩子也来气了,索性破罐破摔,失去变好的信心;并且会对告状的老师心怀怨恨,开始跟老师唱反调,甚至会以放弃学习来惩罚老师的多嘴。

  这是我想要得到的结果吗?

  我开始学习“神经放粗点”、“脸皮放厚点”地去参加家长会,透过这场聚会中与老师及跟儿女要好同学家长的交流中,更加全方位地了解自己孩子的优缺点。

  最棒的还是透过与儿女同龄父母们的“交心”,让自己放心-

  哈,原来天下的孩子都是一样的,即便是优等生,也有让爸妈“抓狂”的臭毛病啊!

  郜妈老实招

  通常会参加家长会的家长,都是比较关心孩子教育的父母,因此多熟悉一些如那个课外辅导班较好、有那些书对孩子学习有帮助、教育机构近期有举办那些活动、新的教育主流政策为啥…等等实用的讯息,参加一次家长会,等于让父母上了一堂“教育成长课”。

  所以参加家长会时,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

  1。在穿着打扮上要给老师和其它家长留下第一眼的好印象,千万不要蓬头垢面的去参加家长会,但也不需名牌、流行服饰全披挂上身,要拿捏住介于“干练职业妇女”与“贤慧母亲”的得宜打扮。

  2。要参加家长会前,先向孩子打听清楚平日与他交情友好孩子的名字,以及他们的父母是否会参加家长会,然后到家长会时,主动去与这些孩子的父母联谊,感谢和肯定对方孩子对自己孩子的友谊,此举有助于增进孩子与朋友极其父母对你孩子的友善关系。

  3。积极去结识一些家长,留下联系方式,在家长会后主动与其做交流,然后与一些教育理念相同的家长,形成一个“家长互联网”,互通孩子在校情形、老师授课进度、学校活动信息…等,将有助于掌握更多的讯息。

  4。在家长会里多听少说,要发表意见时也先表扬肯定老师对孩子的辛苦教导,再提出自己的一些疑虑或看法。

  5。回到家后,一定要掐住自己的喉咙,堵住自己的嘴巴,千万不要把家长会里老师对孩子的批评直接倒给孩子,甚至加油添醋地加上自己带情绪的话。

  公说婆说

  ly三点水_135

  台湾与大陆的学校真是很相象啊!真同是“炎黄子孙”。我想,多数的妈妈都曾经在家长会上当过夜里十二点钟声一响的灰姑娘,能够头戴金色光环的妈妈是太少了。把孩子是否让自己在家长会上有面子看得很重的人,是很难教育好孩子的!

  宝贝悦天

  优等生毕竟不是所有的学生,将来会怎样想我倒还不知道。目前来看,我感觉所有的小孩子都是天才,哈哈!

  威威

  孩子在上学之前全都是天才,一旦上学后都变成了地才。


相关报道:美国家庭教育的12个法则  
          家庭棍棒教育PK赏识教育    
          美国家庭早期教育面面观   
          家庭教育的十个“不要”    
          家庭教育的十大误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交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