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听话你还能温柔吗?

孩子不听话你还能温柔吗?
孩子不听说你还能温柔吗?

  51 你怎么这么不听话

  六岁的珊珊这些天对淋浴喷头特别感兴趣,总是抓在手里恋恋不舍。“珊珊不要玩这个(喷头),做个乖孩子。”妈妈把浴帘挂好,让她坐在浴缸里洗澡。

  妈妈和爸爸在外边吃饭,不时听到浴室里传来珊珊的开心大笑。过了一会儿,珊珊叫起来:“水都流出来啦!”妈妈进去一看,见珊珊把喷头对着浴缸的墙,不得了,整个浴室一片汪洋,水已经开始流向卧室。爸爸赶紧脱光脚迈进水里,关上水龙头,把珊珊抱出来递给站在卧室的妈妈,然后开始收拾浴室。珊珊裹在干毛巾里,饶有兴致地看着自己的成果,看爸爸怎么拧泡湿的浴垫,怎么把水推进地漏。妈妈气急败坏地教训珊珊:“你怎么这么不听话!”

  抚养像珊珊这样精力充沛、爱玩爱动的孩子,我们要有非常的耐心,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精神,也更费心思,但是我们也从中得到无比的快乐。经常听到一些孩子的看护人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好带,羡慕谁谁的孩子“多老实”!说实在的,老实的孩子多半是受到管束和压制的孩子,他们之所以老实,是因为被压抑得“失去了生活的激情”。

  老实的孩子不给父母找麻烦,但是也被父母剥夺了好奇心和创造力。儿童之家的老师说,他们见过的老实孩子,怕生人、怕运动、怕外界、对什么都没有兴趣,老师不叫,他就呆呆地坐着,不知道该干什么。这样的孩子将来的学习成绩不会好——什么都不让动,孩子失去了求知欲,工作后也无法担任要职——自己不能做主,也自然没有责任心。到那个时候,父母又会呵斥他们“怎么这么没出息”!却一点儿也没有想到,孩子的状态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很多父母似乎永远生活在一种自相矛盾之中:一方面,他们不耐烦孩子的活泼好动,想方设法压迫、约束孩子的活动;另一方面,他们却又要求孩子“求知”、“好学”、出人头地。他们无法忍受孩子到处“乱”摸的小手,恨不能拿绳子把它们捆起来。他们不允许孩子自己做事情,只想让孩子老老实实待着不动弹,而后又把大量的印刷品摆在孩子的面前,要求孩子“学习”。

  孩子其实是在不断地运动中成长、学习的。每一个孩子的身体内,都有一股不可遏制的成长的动力,推动着他们对一切事物产生好奇心,孩子根本无法控制自己探索、触摸和攀爬的冲动。孩子的每一“动”,都是一个学习的经历,都在满足他们成长的需要。对于孩子来说,“学习”并不意味着安安静静地坐在桌椅前看书,成长也不能够在静止不动中发生。儿童的思维和行动是一体的,抑制儿童的活动,等于抑制了他们的思维和成长。所以,大人千万不要试图控制孩子。

  珊珊在两岁十个月的时候,两个月之内,妈妈雇的阿姨换了三个,都反映“这孩子不听话,个性太强,太难带”。其实,这些人肯定都想控制珊珊,遭到失败后,所以抱怨她不好带。

  的确,这些阿姨不约而同有一句口头禅:“听话!你怎么不听阿姨的话?你这个孩子怎么不听话?”

  阿姨们频频说“不”的理由是为了保护珊珊不出意外。但是保护她,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剥夺珊珊的生活乐趣。大人们总是虎视眈眈地盯着孩子,告诫他们不要动这个,不要摸那个,其实没有必要。孩子只对自己力所能及的玩具感兴趣,你这么紧张,反而会适得其反,引起孩子的好奇心,越不让碰的东西,他们偏要去碰一碰。

  冰冰会爬了、开始到处摸索之后,妈妈就把家里的一只柜子腾出来,把易碎物品挪走,留下一些纸盘子、茶叶盒什么的,告诉冰冰这是他自己的柜子,可以随便处理里边的物品。冰冰有一阵子经常把柜子里的东西倒腾出来,再认真地一件一件按原样放回去,这正是他秩序感萌芽的表现。如果他打开别的柜子玩,妈妈会告诉他:“这不是你的柜子,你有你自己的柜子,去整理吧。”冰冰听了后就会欣然前往。偶尔冰冰接触到父母不愿意他碰的东西,一般告诉他不要动就可以了。如果他坚持,而且是有危险性的东西,父母会坚决把他挪开,并且想办法吸引走他的注意力。而且,冰冰的父母很少对冰冰说“你怎么这么不听话”!

  成功地教养孩子,需要大人时刻开动脑筋,时刻关注孩子的需求,既智慧地满足孩子成长中的需要,又保护孩子不受伤。当必须对孩子说“你怎么这么不听话!”的时候,建议妈妈们不要站着、居高临下地勒令孩子,而是蹲下身来,搂住孩子,亲吻他,温柔地告诉他,这样做“不可以,因为……”

  当孩子从妈妈的眼光、语气和动作中读到充盈的爱,他平时又很少听到妈妈反对他,他又是那样五体投地地爱着妈妈,怎能不在这样的情况下进入他本能的顺从状态呢?

  如果你的孩子不听话,你会感到愤怒、生气或沮丧。每天晚上,你都会因白天对孩子的反复提醒、说好话、争吵和唠叨而疲惫不堪。你如果想让孩子听话,必须注意两方面的问题:首先,不要对孩子滥发指示,否则孩子会被你指使得晕头转向;其次,父母对孩子讲话时口气要温和,分配的任务要合情合理。有些孩子之所以养成不听父母话的习惯,是因为他们知道即使他们不立即对父母的话做出反应也没有关系,他们把父母对自己的忍耐程度摸得一清二楚,并且猜得出父母是否会做出让步或索性自己把事情干了。尽管有些孩子不听话纯粹是故意捣乱,但有时也是因为父母对孩子一次提出的要求太多或没有把要求解释清楚。

  如果你的孩子听懂了你的要求就是不肯去做,你可以试用以下方法,实践证明这些方法很有效。

  指示要简明、具体:我们常常总是忙着向孩子发指示,但完全没有考虑到孩子是否理解了这些话。孩子可能并不理解你说的话的具体含意,他对一些话的理解可能与我们大不一样。有时孩子不服从命令是因为父母一次给他们的指示太多,而他们记不住。还有一种情况是,父母是想向孩子说明一件事情,但他们却表述为要求孩子做这件事情。

  ●指示要明确,易懂,具体。

  ●每次只提一两个要求,等孩子完成后再提新要求。

  ●讲究策略。如果你并不想听到孩子说“不”字的话,就不要对孩子说询问的话,你完全可以用果断但并不专横的口吻做指示。你还可以使用激将法,比如,

  可以说:“我敢说我一数到10你就能走下汽车。”

  让孩子注意听你讲话:孩子玩得高兴时根本注意不到周围的事情,他很可能并没有听清你的话。你一定要避免这种情况,保证孩子确实听见了你的要求。让孩子注视你,并把你的话重复一遍。如果你的孩子容易走神,这个办法也很有用。

  说到做到:父母都是大忙人,他们对孩子提出要求后,往往以为孩子一定会照办的,以后也就不再提这件事了。父母每次做出指示后,一定要检查任务的完成情况,这样孩子就不会把父母的话当做耳旁风了。同时,父母还要避免对孩子提一些不必要的要求。

  使任务有趣:通常,父母要求孩子做的事情都很简单,所需的时间要比孩子争辩的时间少得多。如果父母注意从小培养孩子帮助大人干活的习惯,他们就会把这当做一件很自然的事情。父母可以用计算时间的办法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这个方法可以使孩子知道,帮助大人做事实际上用不了多少时间,孩子当然就会很乐意去干了。


相关报道:好的家庭教育浓缩五句话    
          架起家庭教育的一道彩虹    
          家庭“懒”法教育也可取    
          家庭教育要“与众不同”    
          家庭教育最“怕”五句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