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视孩子的想法给孩子自尊

  52 听话就给你零花钱

  那些因为日常琐事和责任跟孩子陷入战争中的父母应该承认一个事实:这场战争不可能赢。比起我们压制他们,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反抗我们。即使我们赢了一场战争,成功地强制实施了我们的意志,但是孩子可能会变得无精打采和闷闷不乐,以此来报复我们,或者变得反叛、懈怠。

  那么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和孩子建立联系。我们如何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呢?要把他们争取过来,这看起来不可能,但是,它只不过是有点儿难而已,我们有能力完成它。只要我们开始理解孩子的观点,倾听那些引发他们不端行为的情绪。

  通过敏感的聆听,父母可以造成孩子令人欣喜的改变。当父母看上去对孩子的情绪和观点漠不关心时,孩子会感到失望和不满。

  刘娜的父亲坚持要她跟家里人一起去观看她弟弟的橄榄球比赛,而刘娜对橄榄球不感兴趣,因此拒绝了。她的父亲非常生气,威胁说:“不去就不给你零花钱!”刘娜生气地冲出房子,觉得受到了伤害,认为父亲不再爱她了。当父亲平静下来之后,从女儿的角度明白了她拒绝的理由,他希望的只是一家人愉快地外出,却没有尊重女儿的想法。刘娜回来后,父亲向刘娜道了歉,承认让她和家人一起观看一场可能让她不高兴的比赛是没有任何道理的。他同时也意识到,如果刘娜最后被逼着去了,肯定会让其他人都无法安心欣赏橄榄球比赛的。

  许多父母对家庭活动、庆祝等事件都幻想着一幅理想的画面,而忽略了一些不好的潜在因素,因此他们设计好的愉快的场合常常遭到破坏。父母需要谨慎选择哪些家庭活动是必须让孩子参加的。让孩子觉得无助或充满怨恨,对父母也没有任何益处,只会受罪于一个沉默的、生气的、不开心的孩子。为什么?因为孩子有很多方法报复父母,哪怕他们自己要付出一点儿代价。

  看一看下面这个事例:盖立特是一个喜欢发号施令的人,他决定改变一下对他请来的厨师的态度。

  “从现在开始,我要对你友善一些。”

  “如果我把午饭准备得晚了一点儿,你不会冲我嚷嚷了?”

  “不会。”盖立特说。

  “如果咖啡不太热,你也不会把它泼到我的脸上了?”

  “再也不会!”盖立特同情地回答。

  “如果牛排做得不是很成功,你不会扣我薪水了?”

  “不会,绝对不会。”盖立特先生重申道。

  “好吧,”厨师说,“那么我再也不会朝你的汤里面吐口水了。”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当人受到不尊重时,就会想方设法报复歧视自己的人,以求得心理平衡。孩子虽小,但是他们也有很多方法报复我们,把我们的生活搅得不愉快。

  父母不关心他们的感受和想法的孩子可能会觉得自己的想法是愚蠢的,不值得关注,会认为自己既不可爱,也没人爱。

  而那些留神倾听孩子说话的父母,不仅听,并且体谅孩子强烈情感的父母,传达给孩子的信息是:他们的观点和想法是有价值的,是受到重视的。这样的重视会带给孩子自尊,个人价值得到承认的感觉会让孩子更有效地处理身边的人和事。


相关报道:培养孩子自尊心从表扬开始  
          孩子责任心和自尊心的培养    
          如何保护孩子幼小的自尊心    
          维护孩子的自尊心给个台阶    
          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有4原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