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孩子有求必应的后果是什么?

  好像太爱孩子的父母总是很好说话,孩子要什么都答应,在不知不觉间纵容了孩子。有一天要是不能满足孩子的要求,就发现孩子变得特别逆反,轻则哭闹,重则离家出走。而另外一种家长对孩子的纵容,更多的是为了让自己良心上安宁。却不知道这样的行为只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那么,这错位的一切,还能纠正吗?

  有的孩子早已经习惯了颐指气使﹑随心所欲地做事情。上学时候,总是因为一点小事,就莫名其妙地非闹着转学。而往往等家长终于帮孩子找到了新的学校,钱也交了,手续也办了,他又改变主意,不转了,回到以前的那个学校去读书。家长只好依从,可是刚刚坚持了几个月,孩子又不读了,说要去打工,谁也拦不住他。家长被弄得焦头烂额,他们就弄不明白了,这孩子从小学到初中一直都是很听话的,他要买什么我也都满足他。一家人一直很和睦,为什么现在变成这样了呢?

  面对类似困境的家长们要反思一下了,孩子小的时候,你是不是经常说话不算数?是不是经常把答应孩子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你要是以后不满足孩子的愿望和要求,要是还说话不算数的话,孩子转三十个、五十次学校都有可能。首先你要把孩子的基本愿望和要求要给予满足,并且要说话算数,否则他就老在惩罚你。

  孩子大了以后,家长有很多东西满足不了孩子,孩子就会觉得过去要什么给什么,你为什么现在不满足我了?你不满足我就是对我不好了,因此走向了另一个极端。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定规定、定契约,从小就定契约,大家都按契约去办,有契约的话,孩子心中就有数。我每个月能得到什么,我什么时候可以玩,什么时候可以学习,什么时候可以交朋友,什么时候可以上网,他心里都很清楚。在家里他能获得适当的满足。所有这样的孩子都不可能离开家庭,因为家是他的一个生存环境,在家里他可以得到各种各样的满足,他当然不会走了。

  如果说一般家庭满足孩子的要求,使孩子习惯了有求必应,养成了不好的行为习惯的话,那么另外一种家庭的家长对孩子的物质奖励就有补偿的味道在里面了。而家长送出的物质补偿,未必就能抚平孩子心灵的伤痕。相反,用物质补偿精神,长期的不对等,可能导致亲子关系的错位,一错再错。

  情景再现

  朱女士:我的女儿平时很乖很乖,乖的让我有一点担心。我吧,可能因为平时心情不太好,有些事情她很乖,但是我还是很喜欢打她,她越哭我就越打。不知道我这样打她会不会影响到她以后?

  周教授:假设哪一天你的丈夫在同事家撒酒疯,你敢不敢打他呢?假如你的同事哪一天在你们家喝酒骂你,你敢不敢打他?为什么你不打同事,不打丈夫,而你最亲的女儿你要打她呢?我来告诉你,你打女儿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你心中充满了对某些事情的怨恨;第二打女儿是安全的,一方面是女儿不会还手,另一方面是女儿会容忍你,你如果打别人,别人会还手,而且不会容忍你。所以说你就会把你生活当中的一些不满怨恨,全部发泄到你孩子身上。

  朱女士:但是后来我觉得心里不舒服嘛,比如说带她出去,她要求什么呢,我可能会满足她,能做得到的东西尽量满足她,这样呢,我会不会又做错了?

  周教授:这个也做错了。过去老打她,打了她现在很内疚,孩子要什么,就补偿给他,从一个极端又走到另一个极端。

  朱女士:用什么的方式可以让她恢复过来?怎样才能抚平她心里的障碍?

  周教授:两条:第一条,永远不要再打孩子;第二条,也定一个规矩,每个星期天或者星期六,你可以拿出半天时间陪孩子出去玩。让你天天出去玩,这也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定一个规矩,好吗?

  朱女士:好的。

  周教授:只要开始承认自己做错了,她就开始进步了,这个妈妈就是有希望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