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独立性和创造性

  宝宝是有独立思考的人

  把宝宝看成是独立的一个人,是这个时期父母最应该认识到的。如果这个时期父母仍然认为事事都要代劳,宝宝还什么也不会做,什么也不懂,那就大错特错了。如果这样对待宝宝,宝宝就很难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人。请父母记住,宝宝能够自己做的事情,尽量放手让宝宝去做,做不好没关系,谁能一下就做好一件事情呢?能让宝宝决定的事情就让宝宝自己决定,父母需要的是“提供咨询服务”“提供技术帮助”“提供心理支持”“提供物质基础”。

  规律生活与安全感

  宝宝幼时成长环境是否安全,对宝宝日后发展独立性和创造性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妈妈把睡衣拿出来,就意味着该洗澡,准备上床睡觉了;而睡觉前,爸爸或妈妈给宝宝讲故事,这是宝宝感到最幸福的时刻;吃完午饭,当妈妈把窗帘拉上,就意味着该午睡了……给宝宝建立有章可循的生活规律,让宝宝感觉到很多事物都在他的掌握之中,他对这个世界就不再有陌生的感觉,宝宝的身心发展就会处于最佳状态。当宝宝被恐惧笼罩时,神经系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免疫系统将会遭到重创。父母可能会问,不是说,不断变化着的环境有利于宝宝大脑的发育吗?宝宝不是需要新的刺激吗?规范有序的生活会不会让宝宝感到寂寞和厌烦呢?这些疑问共同的误区在于,新刺激与有序生活并不矛盾。给宝宝提供不断变化的环境和新的刺激,也是有章法的,并不意味着让宝宝经历突发事件或不稳定的情绪波动。比如,带宝宝去动物园看动物表演,一定是计划中的事情,妈妈一定要告诉宝宝,我们今天要去动物园看动物表演。如果宝宝不同意去动物园,临时改变行程,也是经过讨论决定的,宝宝不会感到这是突发事件,因此不会失去安全感。

  奖励与自然

  一个宝宝用积木搭建“小房子”,因此而获得两块糖果的奖励,宝宝为了获得更多糖果,去完成搭建“小房子”的任务,这是奖励下发生的结果;另一个宝宝没有得到这样的承诺,自己愿意搭建什么就搭建什么,完全靠自己的想象和兴趣去做事,这是自然发生的结果。两种不同的方法结果会怎样呢?第一个宝宝学会了完成任务,以便得到糖果。如果没有人提供类似的奖励,这个宝宝可能就没有兴趣去做这件事情了。第二个宝宝学会了怎样影响他所处的环境,他会把堆放在那里的杂乱无章的积木,通过他的努力搭建成各种有意义的东西——房子、火车。他不但会重复做这件事情,还会推而广之运用到其他事物中去——学会了创造性地做事。必要的奖励是可以的,但不能为了奖励而奖励,不能为了让宝宝完成某一件事情而奖励。让宝宝自觉地去做某件事,让宝宝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其结果是自然发生的,这样才能教会宝宝通过他自己的能力,去影响他周围的环境,通过他自己的努力改变一件事情的结果,学会主动做事,而不是被动地接受。如果让宝宝总是带有很强的目的做事,会极大削弱宝宝做事的积极性,削弱宝宝的创造力。

  帮助与被帮助

  让宝宝接受其他人的帮助,并让宝宝帮助其他人,是很重要的。父母常常喜欢帮助宝宝,即使宝宝能够自己完成的事情,父母也因为担心宝宝做不好,或耽误时间而代劳。这样做不但不利于发扬宝宝独立做事的精神、锻炼宝宝独立做事的能力,还会伤及宝宝的自尊心。同时,父母认为宝宝小,什么也不会干,从来不寻求宝宝的帮助,这样不能培养宝宝助人为乐的精神。培养宝宝互相帮助的精神,对宝宝今后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