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迟到的口腔敏感期

http://www.sina.com.cn    《捕捉儿童敏感期》 

  口——包括用口进行的味觉、触觉过程。用口感觉事物、认识事物,不断练习使用牙齿、使用舌头。

  迟到的口腔敏感期

  2岁的淼淼近来出现了口腔敏感期。

  午睡时,他先用一只手背不停地轻轻拍打自己的嘴唇,接着把大拇指塞在嘴里吸吮,几分钟后又把食指塞进嘴里吸吮,就这样一个指头一个指头轮流塞进嘴里,最后五个手指一同塞进去。整个过程他的表情很放松。

  吃饭时他也用嘴玩勺子。先把勺子放在嘴里不停地咬,不停地从嘴里伸进拿出,伸进拿出;接着又咬勺子把儿的前端,也是不停地伸进拿出,伸进拿出;最后把整个勺把儿往嘴里塞,可能想感觉勺把儿的长度,有两次竟把刚吃下的饭呕了出来。整个过程他的表情仍然很放松。

  同时,他电把教具中的珠子、生豆子放进嘴里不停地咬,用舌头控制着珠子,在嘴里不停地换位置。

  还有一次,他竟然在衣帽间里咬一只鞋的后跟,当即被薛老师制止并拿走鞋后,他马上拿起另一只鞋接着咬,一副迫不及待的神情:最后老师把他抱离衣帽间时,他还恋恋不舍地回头望着那只鞋。(吕景玲)

  孙瑞雪:

  儿童口腔的敏感期在半岁左右来临,婴儿首先要使口的功能建立并独立起来,其次才用口来认识世界。显然,由于家里过度的保护,淼淼口腔的敏感期推迟了。

  我们还观察到,部分2岁的孩子在咀嚼一些食物(如馒头、面包、硬一些的水果)时,口形和咀嚼的方式像老人,牙齿无力。显然,两岁以前他们吃的食物几乎都是稀软的。在长牙的敏感期,应该给幼儿提供较硬的食物让他练习咀嚼,他们常常会嚼了吐,吐了又嚼,但从不咽下,有时会被卡住,但幼儿会自我调整。华亭的幼儿园里,一些孩子2岁多时这个敏感期仍未度过,他们最爱吃的水果是梨、萝卜(我们把萝卜当水果用),不爱吃高级的饼干(大概嫌太酥了),最爱吃又便宜又硬的那种。咀嚼时又专注又认真又满足。很多小床的边缘都被孩子们的牙齿啃坏了。

  口腔敏感期过渡时间的长短跟所提供的满足条件有关。口腔敏感期严重得不到满足的孩子会抢别人的食物、随意拿别人的东西、捡掉在地上的食物、注意力固定在食物上而无法学习,建议家长在发现孩子进入此敏感期或尚未顺利度过这个敏感期时,一定为孩子提供自由选择和享用食物的机会。

  根据我们的观察,儿童敏感期被延误后,有的敏感期因为孩子年龄已大而不再出现,但有的敏感期却总要出现,如口腔敏感期。

  爱咬人的玮玮

  前一天中午刚吃完饭,2岁的小男孩玮玮就把明明的手咬了。明明大哭着,玮玮满脸歉意和恐惧,语无伦次地为自己辩解,说是为一个玩具吵了起来,然后就用牙齿咬了明明。

  我觉得有点奇怪。玮玮是一个很乖巧、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孩子,平时没发现他有侵犯性行为,为什么会咬小朋友呢?解决了他们之间的矛盾后,我突然想起,前几天曾发现玮玮在用嘴巴啃桌子,很是“津津有味”。当时我还以为他是无聊,就提醒他去工作。现在想来,玮玮可能是在用舌头和牙齿在感知物体,探索环境。

  第二天刚吃完加餐,几个孩子爬栅栏玩,玮玮也在其中。老师在旁边看着他,以防再次出现意外。玮玮正和洋洋跳垫子,只见他突然抱住洋洋在洋洋脸上咬了一口,速度之快让老师猝不及防!

  老师抱起洋洋,她脸上有了一圈牙印,而玮玮似乎没有意识到做了什么,愣愣地看着洋洋,不知所措。下午玮玮的妈妈来接他时,老师跟她谈了这件事,他妈妈很生气,说玮玮在家也咬爸爸的手。(文文)

  孙瑞雪:

  我们发现一些2岁左右的孩子会出现用口腔即舌头、牙齿探索环境的敏感期,这个敏感期应该在2岁以前完成。儿童出现这些现象时家长一定要注意,使儿童顺利补上口腔的敏感期。

  玮玮是在用“咬人”这种方式来弥补自己拉下的口腔敏感期。我对他妈妈说:“这些天留意玮玮,给他提供可以咬、尝的东西,比如橡皮圈,各种软硬不同的食物,干净的、不同质地的物品等,以满足他的口腔的味觉和触觉。”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关注下,过了一段时间,再也没有发生玮玮咬别的小朋友的事。

  儿童无意中用牙齿、用口认识事物,和人有意使用牙齿攻击有着本质的区别。儿童长牙时要使用牙,舌头发育时要使用舌头,这是1岁左右孩子的特点。

  很多孩子在2岁左右开始“咬”人。这时我们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些东西,如大象的鼻子等,但效果不是很好,有时孩子会明确告诉你,咬橡胶不好,咬皮肤的感觉才好。咬皮肤似乎能很快满足这一敏感期,并让孩子迅速度过去。然后,儿童会出现高度的宁静和下一步的智能需求。

  口的敏感期

  孙瑞雪

  坐在火车上,我看到一个3个月左右的婴儿,躺在妈妈的怀里,正高度专注地将手往嘴里放,努力地试了好几次,他成功了,顺利地吮吸着他的手,发出很大的“吧唧吧唧”的声音。母亲低下头,满脸笑意地说:“不讲卫生,不讲卫生。”一边说着,一边将婴儿的手从他的嘴里拿出来,婴儿突然恼怒地哭了起来,母亲依然笑着说:“哦,宝贝你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尿湿了吗?”我笑着对她说:“他正在工作,你打扰了他。”

  看到她脸上一副茫然的样子,我说:“吃手就是他的工作,等他的手再放进嘴里,他就会安静下来。”母亲听完,半信半疑地将孩子的手放入口中,小婴儿便立刻发出“吧唧吧唧”的声音,满足地投入到了这种吮吸中。对一个3个月的婴儿来说,他能用口首先是为了发展和独立口的功能。其次他使用口,认识的先是他自身,他要认识甚至是唤醒自己的身体,他透过这样的吮吸来把手解放出来。最后,他用口来认识这个世界。他的世界就是这样开始的,手的感觉也是这样开始的。

  小哲哲十个月了,他坐在那里,周围摆放着一堆的玩具。他玩耍的方式是这样的:抓起每样东西都往嘴里放。我们看到,他品尝完积木又抓起了橡皮牙子,然后又是塑料圈。他那充满激情的样子,整个的身心都投入在了用口,好像这个世界是不存在的。他高度专注的状态,似乎要把所有的东西全部塞进他的嘴里。实际上,哲哲这样做已经有好几个月了,无论他抓到什么都不自觉地往嘴里放,有时候妈妈刚一转身抱起他,他已经抓起了一条毛巾往嘴里塞,有时候妈妈衣服上的一条带子也被他抓起来塞进嘴里,吃的塞进嘴里,不是吃的也塞进嘴里。

  我们这样猜想:他究竟在用嘴干什么?他在用口来认知?这些东西究竟让他感觉到什么?在我们成人看来,无非是这样的:硬的和软的,无味的和有味的,不同质地的,可吃的和不可吃的,还能有什么呢?但对一个幼儿来说,他正是用这种方式感觉他口的各种能力,口的部位功能,以及口的极限。于此同时他也在在体验着他周围的世界,在学会选择他究竟能够把哪些塞进他的嘴里,建构只属于他自我世界。而这些是同步进行和完成的。

  我们把小哲哲长达几个月的这一过程,称为儿童的口腔敏感期。

  当儿童出生时,他能够使用的唯一的器官是他的口,眼睛和体感。尽管他刚一出生便有了视觉的敏感期,但脑科学认为儿童的视觉并没有达到完善,他看世界时是模糊的,而口不一样,他刚出生时就能熟练地使用——口是他连接自己和这个世界的使用的最自然通道。最初儿童仅仅是用口认识手,发展到后面,儿童会用口认识周围所有的一切,什么东西都能放到嘴里。这个过程也完成和健全了口的功能。并不是儿童不知饥饿,仅仅是因为儿童是用口来认识世界的,直到手被完全地唤醒,手的敏感期到来,又帮助和加快了口的敏感期的发展。直到儿童无处不在地到处触摸,口的敏感期就这样逐渐过去了。

  我们可能永远都无法知道这些究竟给幼儿的是什么样的感觉和认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全世界的幼儿都是透过这个过程走向我们这个可触摸的世界,他们是用嘴来打开这个世界的大门的,用嘴来和这个世界建立亲密关系的。这样的一个过程对幼儿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是生命的初始。没有这个阶段,未来的成长就会有很多的缺憾,这个时间段要持续1年,物质世界的大门就这样用嘴来打开了,为孩子伸开双手迎接世界做了一个最早期的准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敏感期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