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真笨”会伤害孩子自尊心

  有个叫亚军的小朋友,又活泼又调皮,还很贪玩,就是不爱学习,上课时总是东张西望,心不在焉,上数学课更是爱走神。回到家里,父亲看他做数学作业老是做得不对,看着看着,火冒了上来,于是常常指着他的脑袋骂他:你真笨!慢慢地,亚军的数学成绩越来越差,对学习数学也越来越害怕。所以,父母千万不能骂自己的孩子是笨蛋、傻瓜、没出息、死不开窍之类的话,这种话对孩子的智力开发非常不利。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当父母看到孩子的成绩不好时,细心寻找原因,努力想想办法,协助孩子把成绩搞上去,而不是去埋怨孩子笨。

  有一名女生名字叫小丽,长得眉清目秀,但她的学习成绩较差,而且经常不交作业。老师问她,她就拿话来搪塞:“我的作业丢家里了”、“我有一道题不会做”等等。老师让她把作业带来,给她单独辅导,她答应得挺干脆,可等老师再找她的时候,她又会憨憨地一笑:“老师,我又忘了。”有一次,老师和她谈心,问她:“小丽,最近你的作业好几次没交了,能和老师说说心里话,到底是为什么吗?”没想到她倒直率得很,说:“老师,我不会!”“谁都不是天生就会的,你可以向老师、家长、同学请教呀!”接下去她的回答让老师很惊讶:“不用学了,反正我这个人很笨。”看她的表情没有什么变化,依然笑眯眯的。

  老师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从教近二十年,接触过各种各样的孩子,但从没有见过像她那样直面地承认自己笨的,而且她的心灵似乎已经麻木了,在说“我很笨”时,就像说“我很渴”一样,很轻易就从嘴巴里溜出来了。虽然她在推卸责任,想把自己当成包袱撂给别人。可孩子的勇气呢?自信心呢?如果她不及早从自卑的阴影里走出来,那么她在一生中都不能抬起头、挺起胸去做人。这让老师很担忧。

  “孩子,你不笨……”

  “老师,你不用安慰我,我的确很笨!在家的时候,爸爸、妈妈经常这么说我。还有……”说到这里她迟疑了一下,“上体育课的时候,体育老师让我们‘左转’,我总是‘右转’,气得体育老师也说我笨。”

  原来,小丽小学时的成绩一直落后,当家长的恨铁不成钢,在孩子的面前说了一些过了头的话。但他们没有想到,这给小丽造成了多大的伤害。

  晶晶两岁时患过脑膜炎,留下了轻微的后遗症:记忆力较差,反应较慢。上小学后,她的成绩总是比别的孩子差一截,有些喜欢恶作剧的同学就在背后喊她“笨孩子”,晶晶常常气得哭鼻子。

  九岁时,晶晶读三年级,还是全班的“尾巴”。尽管父母请了家教老师,每天都给她补课,但头天晚上教的,她第二天一早就忘了。每天做家庭作业时,都得由父母轮番辅导。一次,做语文作业时,有一道题是要求模仿“青蛙的眼睛鼓鼓的,肚皮白白的”写一句话,晶晶就在作业本上写上了“妈妈的眼睛鼓鼓的,肚皮白白的”。妈妈一看气不打一处来,劈头盖脸地吼开了:“你真是笨到家了,全世界数你排名第一!”

  谁知从那以后,晶晶在做作业时,一见妈妈坐在旁边,就胆战心惊地左顾右盼,要么一个字不写,要么埋头写“我真笨、我真笨、我真笨……”唉,可怜的孩子真要产生精神障碍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