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心应对“顺手牵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8:34  《母子健康》 
小心应对“顺手牵羊”
小心应对“顺手牵羊”

  当你和孩子从超市购物归来,或是从小朋友的家中作客回来,却发现宝宝手上无故多出了一件“战利品”时,恼怒、震惊,伴着各种可怕的担心一股脑涌上来的时候……

  妈妈,请先慢着来,宝宝无意识的小动作,还要我们的妈妈正确应对!

  宝宝为什么会“顺手牵羊”

  偶尔发生的原因

  模糊的物权概念

  “顺手牵羊”在两岁左右的宝宝当中非常正常。这是因为宝宝长到两岁时,由于自我意识的发展,他们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存在,头脑中有了“我的”、“我自己的”概念,但对“你的”、“他的”概念又比较模糊。所以,对一切他们有兴趣的东西,都认为是自己的。

  经常发生的原因

  家教不严

  有的父母对孩子的一切要求都予以满足,使得孩子心中没有是非标准。他想得到什么东西,就会毫无顾忌地去拿,而不知道私拿别人的东西是社会所鄙视的偷窃行为。还有的父母往往不在意地把钱乱放,发现少了点零钱也不追究,当孩子发现不征得父母的同意就可拿钱去买他所喜欢的东西,而且可以不受谴责时,他就会认为这是可以允许的行为。

  家教过严

  孩子都希望别的小朋友有的东西他也能有。有的家长对孩子要求严格,不允许孩子随意获得他并不太需要的东西,这本来是正常的。但如果家长既不给他提供,又不作解释,就会使孩子感到失望。很可能导致他产生把别人的东西拿过来作为己有的不良行为,说起来,这实在还是一种对家教过严的“报复”行为。

  缺乏关注

  有一些孩子私拿别人东西并不是真正需要这件东西,而是通过这种行为力求得到别人的关注。这种儿童往往是生活在父母无暇顾及孩子的生活和学习的家庭。孩子在家里缺乏足够的情感关注,就会从自己家或别人家“偷”点东西,送给朋友,以换取他们的感情。

  成人偏爱

  有的孩子的偷窃行为是由于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引起反抗的表现。例如,有的教师偏爱某些儿童,当两个孩子因抢玩具发生争执时,教师总是偏袒,把玩具给她所喜欢的孩子,而批评她所不喜欢的孩子,这样就会使后者感到不公平而产生反抗,干脆偷偷地把玩具拿回家去作为己有。

  冒险心理

  由于受影视和图书的影响,有的孩子为了体验一下冒险的滋味,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也会私目拿走别人的东西。

  不要用这种态度!

  无所谓的态度。

  认为孩子小,不会有不良动机,没关系,甚至不闻不问,这是完全错误的。幼儿期是一个道德品质形成的基础阶段,“苗不正,树则歪”,从小形成的品行,以后是很难纠正的。孩子刚开始拿别人的东西可能是一时疏忽或欲望所致,但幼小的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是很差的,他们很难自己意识到这种行为的错误,久而久之将形成难以纠正的不良品行,那时候就悔之晚矣!

  过于大惊小怪,骂孩子是小偷,甚至用打骂、惩罚来进行所谓的纠正。

  这种做法不但不能产生积极的教育效果,只能损伤孩子的自尊心。

  妈妈支招

  芸芸妈:向宝宝解释“物权”的含义

  在家里,我会和宝宝一起认一认,哪些是他的东西,比如,衣服是芸芸的、芭比是芸芸的;手机是妈妈的、笔记本电脑是爸爸的。告诉宝宝,家里每个人都有私人物品,这些东西,如果没经过本人允许,是不能动的。当然,芸芸的东西也一样,没经过芸芸允许,妈妈和爸爸也是不能把玩具随便给别人的。

  鹿儿妈:和宝宝讲道理,而不是“棍棒”出孝子

  一次宝宝放学回来,我发现他的包包里多了一大张星星贴纸,可我知道,每次手工课老师为了表扬做得好的孩子,只会给一个星星。于是我问宝宝这一张贴纸是从哪里来的,开始他一直都不承认,直到我说要给老师打电话,他才说是他自己拿的,而且还强调,“不是我一个人拿的,还有XX同学也拿了的呀,所以我才拿了。”我很生气,但还是耐着性子问他:“不是自己的东西,没有经过别人的同意可以随便拿吗?如果别的小朋友没经过你的同意,就把你的小汽车拿走,你会好受吗?”第二天,宝宝把粘纸还给了老师。我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和吻,并对儿子说:“做错了事马上能改正,真是个男子汉。今天妈妈还要给你一个小奖励。”当我拿出事先买好的星星粘纸,儿子开心得跳起来了,“妈妈,谢谢!我以后再也不拿别人的东西了。”之后,我有意识的观察孩子的行为,再也没有发生类似的事情。所以我坚决认为,让孩子明白道理,积极鼓励孩子去改正要比无谓的打骂更管用。

  Cindy妈:过家家,玩“买卖”游戏

  自从宝宝有了要东西的意识后,我就在家里准备了一些小纸片当做钱,几个空饮料瓶、或几件玩具当做商品,让宝宝扮成顾客买东西。在宝宝买东西的时候,提醒她付钱。有时也会让宝宝扮成收银员,我来“买东西”,挑选完东西后,主动把钱交给宝宝,并在过程中不断说明为什么要这样做而不能那样做,好像是在自言自语,但其实是通过游戏,潜移默化地让宝宝懂得买东西或是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的规矩。

  瀚轩妈:先了解情况,再下结论

  首先应了解孩子发生此种行为的具体情况。孩子拿别人东西的具体原因是不尽相同的,有的是因为一时的疏忽忘了放回去,有的是因为一时的欲望,有的可能是闹着玩……因此应了解孩子拿别人东西是什么情况,为什么要拿。这样就可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

  梓潼妈:故地重游,弥补错误

  宝宝曾在超市里犯过一次“错误”,所以过了两天,我再次带宝宝去了那家超市,并让宝宝挑选了一件他喜欢的小东西,在收款台前,我将钱拿给宝宝,让他自己付款,并对宝宝说:“每一件东西都有价钱,咱们把钱给收款的阿姨,才能拿走,这些东西才能属于我们。”这样就可以加深宝宝买东西要付款的印象。避免以后发生在超市里“顺手牵羊”的情况发生。

  其他方法:

  悠悠妈:多对孩子进行正面教育。如给孩子讲“拾金不昧”的故事等,让宝宝辨别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

  丽丽妈:孩子那么小,说一次两次他肯定记不住,所以无论是去超市还是别的地方,最好是“时时教育”,这样慢慢宝宝就会养成好习惯了。

  Kenny妈:无论是何种情况都要教育孩子将拿回的东西归还原主、原处,并让他认识到不这样做是不对的。但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千万不要羞辱孩子。


相关报道:“好孩子”的致命弱点   
          用赞赏的眼光看待孩子优点   
          不要在他人面前贬低孩子   
          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信任孩子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