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在他人面前贬低孩子

  孩子最爱听的100句话之“我真高兴有你这样的孩子”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应经常这样夸奖:我真高兴有你这样的孩子!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孙志朋上小学的时候,有时上课爱捣乱,老师希望他的父母批评他。可志朋的妈妈却巧妙地将批评变成了表扬:“今天老师表扬你了!说你前几天上课忍不住要从课桌里拿出一只青蛙吓唬坐在你前排的女孩儿,现在你改过来了,能专心听讲,上课也不捣蛋了。我真高兴有你这样的孩子!” 志朋受到了妈妈的夸奖,以后就真的忍着不在上课的时候随便捣蛋,影响大家学习。

  孩子成长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作为父母,恰恰需要在孩子失利时支持他。丁俊被学校选送去北京参加“中国少年钢琴曲目比赛”的决赛,由于他的临场发挥不好,没有取得名次。当丁俊的妈妈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最先考虑的是丁俊失利后的感受,想到此刻他最需要妈妈的理解和支持。

  丁俊的家距离机场非常远,开车要十多个小时才能到。当走下飞机的丁俊忽然听见妈妈的呼唤时,一脸惊讶地说:“妈妈,您怎么来啦?真对不起,我没有拿到奖。”妈妈拍拍丁俊的肩头,笑着鼓励道:“正因为你没有获奖,妈妈才专门赶到机场接你。妈妈从不以一次成败来论英雄,相信你能从这次参赛中总结出经验和教训。我真高兴有你这样的孩子!” 丁俊听后十分感动。后来,他更加努力地学习和练琴,考上一所著名的音乐学院。

  虽说中国人都爱念叨“老婆是别人的好,孩子是自己的好”,但和外人在一起时,还是要数说自己孩子的不足。“我们家小胖儿不如你家黑子聪明”,“我们那小子也不像你们闺女那么秀气。”其实心里想说“我们家的孩子最好”,可嘴里硬是要贬低贬低自己孩子,找找毛病,假装谦虚。

  在西方的家庭里,这种情况却截然相反,父母从不在别人的面前贬低自己的孩子,而是为自己的孩子感到自豪。当五岁半的郭林在他的第一次游泳课上没有像其他小朋友那样勇敢地跳进水里时,老师在心里觉得是个大问题,就跟他的母亲说了。母亲却觉得很有趣,鼓励孩子说:“没关系的!我真高兴有你这样的孩子,你会学会游泳的。我小时候学游泳比你还胆小,后来才像别人那样很快就学会了。”的确,当别的孩子还在用手扶着浮漂游泳时,郭林已经能自如地空手游了。看来,如果家长能开明地看待这类问题,事情并没有那么严重。


相关报道:不要故意轻视贬低孩子能力   
          矛盾家庭教育养出迷惘孩子子   
          家庭教育要“与众不同”   
          家庭教育最“怕”五句话   
          男孩教育着重家庭学校对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