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生存教育”缺课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06:38  舜网-都市女报 

  初一学生写不出自己的详细家庭住址,初二学生在遭遇勒索时不知报警……这些看似难以置信的事却又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它们提醒广大家长和老师,不应忽视对孩子的“生存教育”。

  爸爸没来接10岁男孩只会哭

  “都10岁了,爸爸没来接,却只知道哭。”李先生说,近日,他在某小学校门口看到一个正在哭泣的小男孩,上前询问得知,男孩的爸爸说好放学后来接他,可等了半个多小时也不见爸爸来。

  热心的李先生忙问其家庭住址,欲送其回家。但小男孩却表示,每次都是爸爸来接他。民警接报赶到后,小男孩哭得更伤心了,原因是他确实不知道家庭的地址和电话。“幼儿园的孩子就应该牢记自己的家庭地址和电话号码,四年级的小学生还没有这样的生活常识,要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李先生无奈地说。

  学生填表格宠物成“家人”

  日前,上海某中学对142名初一学生进行了一次家庭情况调查,在填写调查问卷时老师们意外发现,很多学生写不出自己家的详细地址。其中有一个班,38名学生中有11人无法把自己家庭所在的地址细化到具体的街、楼号、单元及门牌号。

  据该校一负责人表示,在这次问卷中他们还发现,有的学生不知道父母在单位里具体从事什么工作,还有的学生不知道自己父母的全名。在填写家庭成员一栏时笑话百出,更有甚者,竟把宠物狗当做家庭成员填在了表格里。

  遭遇歹徒勒索不知应该报警

  近日,上海某中学初二年级在班内做了一个小调查,当被问及“你遭到勒索后会怎么办”时,被调查的45名学生中,只有6人表示在遭遇勒索后会选择报警或告诉父母、老师;其中31人却是一脸茫然,回答不知该怎么办;其余8人竟理直气壮地说道:“父母每天接送我,我根本不用担心!”

  民警介绍,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歹徒以检查煤气为名,让一个独自在家的12岁女孩打开了家门。随后,歹徒将其家中的摄像机、金项链和2700元现金抢走。女孩的父亲事后反省道:“我们平时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常常教孩子去认识美好,不能说谎,却忽略教会孩子去认识生活中客观存在的种种丑恶现象,忽略了教给孩子应对丑恶、战胜丑恶的方法,而当坏人出现时,孩子连一点起码的警惕性都没有,更不用说从容应对了。”

  专家建议教育应“立体化”

  关于“生存教育”问题,南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表示,孩子写不出自己家庭的详细地址,遭遇勒索时不知道报警,这些问题充分凸显了家庭教育尤其是安全教育的缺失,同时也敲响了警钟。

  袁辛特别提醒说,让孩子牢记的家庭住址,不单指所住地的名称,还要细化到具体的街(路)、楼号、单元及门牌号和电话号码。除此之外,也应让孩子记住奶奶或姥姥家的具体住址及电话号码。对于那些生活在城市里和学校离家较远的学生家长,在接送孩子上下学时,要有意识地指引孩子注意观察附近路上的一些标志性建筑物,并让孩子熟记于心。 文/穆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